close

上海中波收購夢破滅 外資成分背鍋

摘要: 上海中波此次退出上海農商行股權轉讓的原因是由於該企業股東的外資背景,銀監會不予批準。


“即將煮熟的鴨子”卻飛到瞭別人口中,上海中波企業管理發展有限公司(下稱“上海中波”)也很無奈。
“銀監會不批準,我們也沒辦法。”上海中波相關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采訪時一語道出瞭“農商行股權收購夢”破滅的原因。
該人士稱,上海中波此次退出上海農商行股權轉讓的原因是由於該企業股東的外資背景,銀監會不予批準。
上海中波外資成分“背鍋”
近日,寶鋼股份發佈公告稱,董事會同意公司向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銀行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澳新銀行”)收購上海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上海農商行”)10%股權,收購對價45.95億元。
而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瞭解,這筆股權正是此前澳新銀行準備轉讓給上海中波的份額。
今年1月3日,澳新銀行曾宣佈,出於監管要求,該行將其持有的20%上海農村商業銀行股權,分別出售給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和上海中波(Shanghai Sino-Poland Enterprise Management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Limited),兩者分別獲得10%的股權,總交易額約為人民幣91.9億元。該交易於2016年12月31日達成協議,當時預計可於2017年年中完成。
原預計可於2017年年中完成的交易卻拖到9月,甚至突然曝出部分股權易主“寶鋼股份”,個中原因不免引來諸多猜測。台北靜電機租賃
《國際金融報》記者通過多方采訪得知,寶鋼集團之所以能取代上海中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上海中波因故被迫退出股權轉讓。
上海中波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我們退出是因為銀監會審批沒能通過,理由是我們的股東方有外資成分。”
據記者瞭解,上海中波是中波輪船股份公司的子公司。中波輪船股份公司成立於1951年6月15日,是新中國第一傢中外合資企業,股東為中國交通部和波蘭共和國海洋經濟和內河航運部。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
“現在相關部門對境外資金收購境內金融機構股權的控制仍較為嚴格。”上海大成律師事務所唐榮剛律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一般來說,若收購份額少,企業需向相關部門備案;若份額多,轉讓則需通過相關部門審批。“而且現在監管部門對受讓方股權設置也有一定要求”。
寶鋼股份如願“接盤”
上海中波退出後,寶鋼股份接盤這10%的股權。
對於接盤原因,寶鋼股份方面回復《國際金融報》記者稱,這次收購主要出於兩方面的考慮:
一是在公司聚焦鋼鐵主業的同時,適度投資非鋼領域,有助於平抑鋼鐵主業的周期性波動風險。
據瞭解,原寶鋼集團旗下金融業務主要是華寶系公司,包括華寶投資旗下華寶信托、華寶興業基金、華寶證券等一系列金融機構。近年來,這些金融業務也為寶鋼業績貢獻頗多。尤其是在鋼鐵行業處於最艱難時期的2015年,原寶鋼集團鋼鐵主業虧損84.5億元,然而非鋼業務盈利近百億。
二是基於資產評估和近幾年上海農商行的業績表現,公司認為這會是一筆良好的財務投資。
據上海農商行發佈的2016年度年報,截至2016年末,上海農商行的總資產7109億元,比年初增幅21.1%;實現凈利潤59.76億元,增幅2.91%。
自2007年9月澳新銀行入股上海農商行以來,總計投資瞭5.68億澳元。而近十年來,澳新銀行獲得股權投資收益約13億澳元,另獲1.78億澳元的股息。僅在2016財年,該項投資就為澳新銀行貢獻瞭2.59億澳元的稅後利潤。
其實,早在去年股權競購過程中,我們就能發現寶鋼股份母公司原寶鋼集團的身影。
據有關媒體報道,澳新集團去年宣佈轉讓股權時,原寶鋼集團就有意接盤,但當時報價隻有賬面凈資產的0.8倍,且寶鋼忙於處理寶鋼和武鋼的合並,因此這筆交易未能談攏。
“公司在非鋼產業做一些適度的投資,獲取投資收益。”寶鋼股份有關負責人說。
本次股權轉讓方澳新銀行則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本次出售所有權的變化對上海農商行及其客戶來說是一個積極的結果,因為寶鋼股份是一傢領先的國有企業,其在金融服務領域有著很強的投資業績。
(編輯:王星)

台中靜電機出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