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湖的陽剛之氣

西湖是幸運的,被稱為西湖“三傑”的三位民族英雄在這裡鼎足而眠。其實,又豈止是這“三傑”,吟誦“秋風秋雨愁煞人” 慷慨赴死的鑒湖女俠秋瑾,高唱“隻解沙場為國死”的徐錫麟等辛亥革命烈士也長眠在這山水之間。青山有幸,埋的是英雄的忠骨。日月可鑒,永恒的是英雄的忠魂。“賴有嶽於雙少保,人間始覺重西湖。”秀麗的西子湖,因為有瞭他們,這山這水陡增瞭一種厚重、深沉而偉岸的風骨,更添一股陽剛豪氣。依山悟崇高,傍水思清廉。人們懷著一顆感恩之心,來到這裡祭吊先人,緬懷英雄的豐功偉績,接受英雄的精神滋養,帶去英雄的一身正氣!(


原標題:西湖的陽剛之氣

西湖,自有其陽剛的一面。

這裡,有精忠報國的嶽飛。西湖北部的棲霞嶺,一個彩雲棲息的地方,嶽飛就靜靜地躺在嶺之南麓。紅墻黛瓦,那是供人們祭祀和朝拜的嶽王廟。人們來到這裡,面對嶽飛的塑像,耳邊就會響起他那“還我河山”的雄渾吶喊,心中不覺升騰起一股強烈的愛國主義壯烈情懷。1954年,清明節前一個麗日朗照的上午,剛入住西湖劉莊不久的毛澤東叫來身邊的工作人員。“你知道‘以身許國,何事不敢為’是誰的話嗎?”毛澤東一邊輕聲問,一邊若有所思地望著湖對岸的嶽飛墓,“這是宋朝民族英雄嶽飛的名言。”毛澤東隨後交代工作人員替他給嶽王墳獻瞭花圈。

北方的金兵大舉南下。山河破碎、生靈塗炭、民不聊生,嶽飛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主動請纓提旅。孤軍堅持敵後作戰,六戰六捷;率部馳援,四戰四勝;牛頭山設伏,大破金兀術,收復建康,殺得金人棄盔丟甲,聞風喪膽。“撼山易,撼嶽傢軍難”,嶽飛威名從此傳遍大江南北。

那是油煙處理機出租一個驟雨剛歇的傍晚。年僅三十歲就已任職江州的嶽飛來到潯陽江邊,望著滾滾東去的長江,想起中原仍被蹂躪的傢鄉,不覺悲從中來,提筆憤然寫下瞭震爍千古的《滿江紅》。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這是《滿江紅》中的千古名句。一首百餘字的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滿江紅》,滿腔忠憤,碧血丹心,氣貫長虹。字裡行間,噴薄傾吐的,是嶽飛“精忠報國”的昂揚志氣和憂國報國的博大胸懷。

嶽飛,正是用這種偉大的精神深深地影響著我們中華民族。也正是這種精神,使嶽飛的英名新竹靜電機租賃及業績,歷千百年而盛傳不衰。毛澤東曾充滿感情地說:“嶽飛被殺,就傢喻戶曉並且流芳千古瞭。他流瞭血,這血就滲透到我們民族體內,世世代代傳下來。”

嶽飛,這個英雄的名字,曾激勵過多少中華兒女舍小傢為國傢,拋頭顱,灑熱血,艱苦奮戰;一曲《滿江紅》,又曾鼓舞過多少熱血男兒為民族的復興赴湯蹈火,傾獻滿腔赤誠。

這裡,有愛民重義的於謙。西湖東面的三臺山麓,蔭翳僻靜之處,翠柏高喬之下,湖光山色之間,靜靜地矗立著的莊嚴肅穆的於謙祠。已有五百多年歷史的於謙祠,白墻灰瓦,朱漆大門,遠離一切紛繁塵擾。庭院內草木蔥蘢,綠樹成蔭,幽深幽靜。祠堂主體的前殿、正殿和後殿錯落相間。廂房北面更有名聞遐邇的“祈夢殿”。大門口“於忠肅公祠”幾個大字赫然在望。

正殿正中聳立著於謙的青銅塑像,神態是那樣的從容。五百多年過去瞭,於公似乎從來都未曾離去,他始終站在這裡,俯瞰著這片曾用生命和熱血澆灌過的土地,俯瞰著那些曾拼死力保的蕓蕓眾生。兩側墻上則是表現“土木堡之變”和“北京保衛戰”的浮雕壁畫,戰旗獵獵,金戈鐵馬,黯冷的青銅色透出歷史的嚴峻。

於謙的不朽,不僅在明王朝生死關頭登高一呼,並親自披甲上陣,力戰九門,保住瞭北京,對明王朝有再造之功,更在於他為中華民族留下瞭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願移災咎及予躬,免使蒼生受憔悴”,“一片丹心圖報國”,“要留清白在人間”,“利益輕鴻毛,名節重泰山”,於謙這愛民、愛國、重義的高潔品格無疑為中華民族的精神文化寶庫增添瞭光彩奪目的一筆。幾百年來,英雄的品格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滋養著一代代中華兒女,浸潤著民族魂魄的基因,彰顯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底蘊和民族性格。

時至今日,人們仍然會在祈夢殿前寫祈夢詞、掛祈夢牌,高誦於謙的《石灰吟》。這與其說是在為自己的心願虔誠膜拜,不如說是在緬懷英雄的光輝事跡,傳承英雄的不朽精神。

這裡,還有豪氣萬丈的張蒼水。南屏山麓荔枝峰下,參天的水杉旁邊,坐落著一座白墻黑瓦的仿明建築祠堂。張蒼水先生的坐像立於祭殿正中,清瘦的臉龐,憂鬱的雙眼,似在提醒著人們勿忘國仇傢恨。“國破傢亡欲何之?西子湖頭有我師。日月又懸於氏墓,乾坤半壁嶽傢祠。”這是英雄寫下的慷慨悲歌,映照的是他一身豪氣。四壁墻上掛著的八幅壁畫,追述瞭張蒼水從少年到就義的悲壯一生。

人們不會忘記,明末,清兵大舉南下,張蒼水組織義軍抗擊清兵,並與鄭成功配合,率部北伐,連下安徽蕪湖等20餘城,給清軍以沉重打擊。在抗擊清兵19年的戰鬥生涯中,張蒼水出生入死,轉戰千裡,戰功顯赫,被俘後拒不屈膝投降。赴死前,張蒼水深情地向身後延綿的吳山望去,口念“好山色!”從容就義。“予之浩氣兮化為雷霆, 予之精神兮變為日星”,這雷霆、這日星,正是我們這個民族生生不息的密碼。

西湖是幸運的,被稱為西湖“三傑”的三位民族英雄在這裡鼎足而眠。其實,又豈止是這“三傑”,吟誦“秋風秋雨愁煞人” 慷慨赴死的鑒湖女俠秋瑾,高唱“隻解沙場為國死”的徐錫麟等辛亥革命烈士也長眠在這山水之間。青山有幸,埋的是英雄的忠骨。日月可鑒,永恒的是英雄的忠魂。“賴有嶽於雙少保,人間始覺重西湖。”秀麗的西子湖,因為有瞭他們,這山這水陡增瞭一種厚重、深沉而偉岸的風骨,更添一股陽剛豪氣。依山悟崇高,傍水思清廉。人們懷著一顆感恩之心,來到這裡祭吊先人,緬懷英雄的豐功偉績,接受英雄的精神滋養,帶去英雄的一身正氣!(楊曉光)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