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唯品會因涉嫌售假茅臺再道歉 不公佈供應商是警方要求
央廣網北京1月10日消息(記者潘毅 任夢巖)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在唯品會官網的顯著位置,依然掛著“100%正品”的口號,然而,這傢以服裝、化妝品為主的特賣電商正在“出售假茅臺酒”的漩渦裡難以自拔。去年底,唯品會推出瞭周年慶促銷活動,市價八九百元的53度飛天茅臺,唯品會隻賣580元,但是不少消費者發現,買到的商品是假貨。

唯品會在事件發生一個月後曾作出正式回應,稱將對消費者進行10倍“補償”,然而這樣的措辭、以及拒不公佈供貨商的信息,受害的消費者並不買賬,在中國消費者協會就此事向唯品會發勸諭函後,唯品會正式道歉。

承認是“假貨”,措施從“補償”更改為“賠償”,唯品會在回應中消協勸諭函的聲明中,更改瞭此前曾引發巨大爭議的措辭。

針對唯品會銷售假冒茅臺酒事件,1月5日,中消協曾公開發函勸諭唯品會,要求其公佈涉事茅臺供應商真實信息。唯品會在周六發佈的一份回應中表示,已經就供應商的嚴重欺詐行為和涉嫌食品安全犯罪行為於12月18日向公安機關報案,相關供應商信息已經第一時間向警方以及有關部門提供。

對於不公開供貨商信息,唯品會解釋稱,公安機關已經立案,並對部分犯罪嫌疑人采取瞭刑事強制拘留措施。鑒於目前案件正在刑事偵查階段,涉及追溯造假源頭等偵查工作,根據警方要求,暫時不對外公佈供應商信息,有待公安機關偵查終結後依法公開,唯品會將全力配合各方展開調查,遵守相關法規並承擔一切責任,並接受消費者和中消協的監督。中消協投訴部主任張德志表示,中消協目前最關註的是有關事件的進一步的推進,如何落實這些措施。這個事件所反映出來的供貨渠道問題如何進行監管,也是我們下一步要進行監督的。

對於唯品會面臨的假貨風波,電商評論員魯振旺認為,唯品會作為一傢以服飾為主的電商平臺,還沒有酒類產品專業的渠道和相關知識,導致出現瞭明顯違背常識的促銷活動。魯振旺表示這個問題難以理解,因為茅臺的出廠價就800多,唯品會上500多一瓶就賣出去,還包括瞭唯品會的傭金、包裝費、物流,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這也說明它的采購人員對整個行業還缺乏瞭解,讓假酒供應商有機可乘。

在中消協的勸諭函中指出,唯品會沒有列出同一專場內此供應商提供的其他商品,消費者有理由擔心其他商品是否存在類似“假茅臺”的問題。為此,唯品會應主動向有關部門提供相關情況,協助徹查產品質量,並向社會公佈,以便消費者有效行使求償權。

唯品會表示,因暫不能公佈供應商信息,已經對購買瞭該供應商提供的同一專場內其他商品的消費者進行一對一的溝通和處理,予以消費者退貨退款以及商品價值十倍的賠償,以便快速回收商品並移交司法、行政部門封存、調查,目前賠償已經基本落實到位。記者致電唯品會,客服表示,隻有特定訂單內的酒才在退貨之列:“隻有召回那部分的才可以的,其他酒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是退不瞭的。”

在聲明中唯品會表示,已暫停所有白酒類商品的餐廳油煙味銷售,並已經永久停止與涉事供應商的合作;再次全面復核公司商品的采購供應鏈以及供應商資質,以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但是在不少受害消費者看來,一味強調供應商的責任,唯品會有推脫責任之嫌。消費者耿先生表示,一開始大傢挺同情唯品會,覺得是廠商在搞鬼,但是後來唯品會沒有很積極的回應,後來大傢才覺得這事是同謀而不是同情瞭,而且他態度也不好,包括一賠十,都是迫於壓力的情況下才賠的十。

唯品會在聲明中為其之前處理此事態度不誠懇致歉。承諾今後如發現有商品危及消費者健康權,將嚴格依據新《消法》與油煙異味處理新《食品安全法》等法規承擔法律責任。中消協投訴部主任張德志指出,唯品會作為直接經營的企業,應該承擔第一責任人相應的義務。唯品會的產品是直營的概念,有關供應商跟他是有合同的關系,唯品會應該盡到把關審核的義務,對於消費者來講,唯品會肯定是這次事件中的第一責任人。

“100%正品”的表述,目前依然出現在唯品會網站的顯著位置,也在唯品會的廣告中一再被提及,唯品會官網顯示:所有商品均從正規的品牌銷售渠道進貨並授權,隻從品牌方、代理商和品牌分支機構進貨。然而這次的事件中,茅臺公司再三強調與唯品會沒有任何形式的合作。對於“100%正品”的表述,中消協律師團團長邱寶昌分析,要看“100%正品”是一種民事擔保還是廣告宣傳。如果是民事擔保,如果你作出瞭高於法律的規定,他不是正品,但正因為靜電除油煙機價格消費者看到你的承諾(而購買),如不是正品你就要承擔責任,因為你有承諾。消法44條規定的,平臺作出高於法律規定的,要履行承諾,否則作為你平臺承諾100%正品但又做不到,就是虛假承諾。如果隻是從宣傳的角度,像這種“100%”、“最佳”、“最優”的絕對性用語是不允許的,違反廣告法的規定。


唯品會(中國)有限公司涉嫌銷售假冒茅臺酒事件近日不斷發酵。中消協提出,唯品會應公佈涉事供應商的真實信息,否則將影響其他商傢和消費者的知情權,消費者可能會經由其他途徑購買到涉案供應商提供的假冒商品。


國內大型特賣網站唯品會卷入銷售假茅臺的風波仍難止息。中消協認為,目前,唯品會沒有列出同一專場內此供應商提供的其他商品,消費者有理由擔心其他商品是否存廚房油煙在類似“假茅臺”的問題。

3BD97C152E823282
arrow
arrow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