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巔峰對決G1八冠王就潰敗 廣東男籃該如何變陣
【導讀】北京時間四月二日訊 2016-17CBA總決賽G1的比賽結束,最終主場坐鎮的新疆以122-105先下一成,以總比分1-0領先廣東。



餐廳排油煙

巔峰對決G1八冠王就潰敗 廣東男籃該如何變陣



他們上一次在季後賽中擊敗廣東,還要追溯到6年以前。六年前的總決賽第三場,新疆隊主場大勝廣東,之後被對手連贏三局成功逆轉。在此之後,雙方又連續兩年在半決賽中相逢,而廣東隊則送給瞭新疆兩次0-3的橫掃。



這一戰,仿佛星月倒轉,乾坤挪移。比賽的絕大部分時間,新疆隊幾乎在各個方面都完全壓制著廣東,這才讓球迷突然意識到,以往的疆粵大戰,廣東總是捍衛者,而新疆則更像挑戰者。如今,整體實力更強大且均衡的新疆隊高高在上,而更新換代的廣東隊,則成為瞭發起沖擊的一方。



恐怕在比賽開始前,並沒有人能夠預想到,今年的總決賽會以這樣一場一邊倒的比賽拉開序幕。在很多人眼中,這是疆粵總決賽交鋒史上,新疆隊第一次絕對實力占優,因此也被視為最有懸念的疆粵之戰。但這樣的大比分落敗,對於廣東隊和他們的支持者來說,無疑除油煙機推薦是一次不小的打擊。



常規賽交手平分秋色的兩支球隊,為何總決賽首戰卻如此懸殊。事實上,廣東隊本場比賽的發揮,並不能用糟糕來形容,相反他們其實表現得中規中矩。全場比賽,廣東隊的兩分球命中率高達71%,超過新疆近20個百分點;三分球命中率為34.4%,這也在一支球隊的正常范疇之內;籃板球35-38,僅僅比新疆少3個;失誤12-13比新疆隊少一次;助攻19-16甚至比新疆隊多出三次……

油煙處理機

但從數據統計上來看,你很難相信這是一場一邊倒的比賽,但真正殺死廣東隊的,是新疆隊全場比賽瘋狂命中的20記三分球,而新疆隊僅僅用瞭43次出手,三分球命中高達46.5%。這20個三分球來自六位不同的球員,刀刀見血、箭箭穿心,多點開花的進攻也讓新疆隊全場5人得分上雙,4人達到瞭20+。



廣東隊的老將朱芳雨,賽後一語便道破瞭廣東隊的命門,看似新疆隊投進20個三分球,是外線防守出瞭問題,但經驗老到的朱芳雨點出的卻是球隊內線的不足。“我覺得對方進攻打得很好,防守還是受內線的牽制太多,所以我們外線協防會很困難,稍微協防大一點就會漏掉外線的3分,聯防的話對方內線高度又很高,更重要對方這場內外結合分享球傳的很快很準很到位,主要利用內線發揮出來他們的優勢,讓整個球隊活起來瞭,”談到本場比賽失利的原因,朱芳雨說。



籃球場上,永遠存在著相互關聯,而又對立統一的關系。新疆隊主帥李秋平的觀點,也和朱芳雨非常相似,他也認為球隊最大的優勢在於內線的牽制力,而不是扔進瞭20個三分球的外線投手群。



相比新疆隊佈拉切、周琦、孫桐林和俞長棟組成的內線,廣東隊易建聯、佈澤爾、董瀚麟、任駿飛的組合,在身高和能力上都明顯處於劣勢,尤其是除瞭易建聯之外,並沒有穩定輸出的進攻火力點。佈澤爾此役拿下瞭26分,但更多是大比分落後時的零敲碎打,毫無存在感可言。易建聯膝傷未完全康復,手指又添新傷,全場比賽僅僅得到14分,下半場僅得2分表現嚴重失常。



雖然雙方絕對實力的差距,在比賽中完全被凸顯出來,但平心而論,廣東隊打得並不失常,相反他們基本上打出瞭應有的水平。但站在他們對面的對手新疆隊,被復仇火焰炙烤整整六年的新疆隊,表現得幾近完美。以超過45%的命中率投進20個三分球,這幾乎直接等同於宣判對手的死刑。一場潰敗之後,很多人當然會關心,廣東隊接下來是否還會有生機?



這樣的場景不禁令人想到六年前的總決賽,同樣是第一場比賽,同樣是神級的表演。新疆隊外援昆西 杜比在廣東隊傢門口射中10記三分球狂砍53分,當時也一度令人以為總決賽將失去懸念。而在那場比賽,廣東隊幾乎也已經在防守端做到瞭極致,他們用周鵬、哈德森、陳江華、劉曉宇輪番防守杜比,卻依然被對手投得臉上無光。



廣東隊並沒有就此放棄,第二場遠征烏魯木齊,在落後20多分的情況下,依靠王仕鵬滾燙的投籃手感和對杜比牛皮糖一般的防守,最終實現驚天逆轉。而那場比賽,正是真正改變系列賽走勢的一戰。



如今相似的情景似乎又將上演,廣東已經非常努力,但卻依然無法與對手強大的個人能力相抗衡。外界對於他們更是重重看衰,陣容深度不如對手、絕對實力不如對手,讓廣東隊在技戰術層面調整的空間看似並不大。但此時,正是他們的經驗和底蘊發揮作用的時候。



所謂底蘊,就是當你竭盡所能卻依然無法遏制對手時,仍能夠保持平和穩定的心態,耐心地堅持,等待著對手犯錯誤的時機出現。如果廣東隊在進攻端依然延續本場比賽的表現,可以斷定的是,新疆隊的外線命中率,不可能一直都像這場一樣恐怖。倘若新疆隊的進攻出現問題,廣東隊完全具備和對手掰掰手腕的能力。



在本場比賽的第四節,廣東隊一度出現瞭一些厭戰情緒的苗頭,但主帥杜鋒及時請求瞭暫停,通過佈置和人員調整,敦促隊員們認真對待比賽。他知道,系列賽才剛剛開始。新疆隊主帥李秋平說,現在還沒有到真正高興的時候,他考慮的是之後的六場比賽。



老將朱芳雨本場比賽得到瞭4分,他曾經是4屆總決賽MVP的得主。在比賽的最後時刻,他的臉上露出瞭不經意的笑容。大場面,沒人比他見得更多。他知道,這隻是個開始。

餐廳油煙

廣東隊難有翻天覆地的調整,他們需要做的很簡單——堅持、等待、尋找對手犯錯誤的機會,就像他們曾經無數次做到過的那樣。



沒錯,這僅僅是第一場比賽,總決賽,才剛剛開始。


2605

【導讀】北京時間四月二日訊2016-17CBA總決賽G1的比賽結束,最終主場坐鎮的新疆以122-105先下一成,以總比分1-0領先廣東。巔峰對決G1八冠王就潰敗

A63EC1936892B39D
arrow
arrow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