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利場》曝紮克伯格黑歷史 Facebook走下坡路?

近日,美國老牌生活雜志《名利場》刊登瞭一篇專欄,對Facebook和其創始人馬克·紮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進行瞭不留情面的犀利抨擊,並表示,Facebook已經開始走下坡路瞭,如果不著手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那麼這傢公司將面臨毀滅性的後果,而他很懷疑Facebook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

這篇專欄文章的作者是美國著名科技財經評論人Nick Bilton,他在文中稱如今的紮克伯格是一個“冷漠的自大狂”,並爆料此前他的一位創業朋友與紮克伯格的“黑歷史”:紮克伯格曾熱情的找他的創業朋友談合作,並在談話後安排瞭一系列的雙方公司的合作會議,最後他的朋友很驚奇地看到Facebook自己出品瞭一款類似的競爭產品。

文章對Facebook的“劣跡”描述非常直白:

關於Facebook如何“殘忍無恥”的故事,流傳於矽谷、紐約和好萊塢。每當這傢公司想要取得某一領域全球主導地位的時候,就會顯露出“惡霸”品相。最近社交軟件Snap的CEO Evan Spiegel 拒絕瞭Facebook的收購邀約後就遇到瞭這種情況。

此外,Facebook還會公然盜取競品的主要設計特征,掠奪產品思路,當然,“挖墻腳”也是其擅長的手段,推特、谷歌和蘋果的很多前任中高層都被挖過。

拒絕過Facebook的推特、Snap、四方網(Foursquare)都遭到冷漠待遇,而接受其合作或收購需求的Instagram、WhatsApp、Oculus VR等等都得到瞭“呼吸空氣的權利”。

而且,文章進一步指出:紮克電梯保養廠商伯格還非常會“搞關系”:

在政府意識到Facebook所制造出的問題、理解社交網絡對公民信息侵害的風險之前,紮克伯格就會迅速行動,到處拉攏政府關系。

文章還表示,Facebook走下“神探”的跡象越來越顯而易見,尤其是2016年美國大選之後,該公司最基本的一些問題引發瞭諸多場公關戰。如今到瞭2018年,紮克伯格終於坦白:Facebook的的確確是遇到麻煩瞭。

過去半年的時間裡,很多曾效力於Facebook的高管都公開表達瞭社交媒體對於傢庭和民主的風險:

該公司早期的一位高管Chamath Palihapitiya表示,社交網絡“正在摧毀社會的運轉方式”。

該公司前總裁Sean Parker也表示,“隻有上電梯維修公司帝知道社交網絡對孩子們的大腦都做瞭什麼。”

此外,與這篇文章作者Nick Bilton交流過的Facebook員工中,也不止一人針對公司所做的事情對社會的影響表達過擔憂。

紮克伯格自己在2018年的新年目標中,也把整頓Facebook列在瞭重要位置。他表示,Facebook將更多地把重點放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紐帶方面,而不是新聞資訊方面。

文章還提到瞭中國,稱“留給Facebook最大的增長機會在中國“,但這方面的約束菜梯價格至今沒有任何放松的跡象。

另一個對Facebook未來發展構成巨大威脅的因素,是人們對於隱私的日益重視。據文章描述,“幾年前,他認識的幾乎所有人手機上都裝瞭一個Facebook的APP,但如今的情況相反,幾乎我的朋友都卸載瞭至少一個社交軟件,而這其中Facebook總是大傢第一個刪除的。Facebook、推特、Instagram、Snapchat等一系列對於個人隱私有威脅的應用正在遭到人們的質疑。”

文章還引用瞭一些專業人士對於Facebook前景的看法:

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Tim Wu表示,在監管風險方面,Facebook面臨著實質性的潛在問題,國內國外都是如此。面對過激言論和隱私保護等問題,各國政府都在探索如何關停社交網站,尤其是Facebook,防止更多的傷害在社會中擴散。政府要關停Facebook其實輕而易舉,畢竟推特、Instagram、Messenger等幾大社交平臺背後都是不同的管理者在運營。

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的教授Scott Galloway也曾預測,在如今美國五大科技公司(谷歌、蘋果、亞馬遜、微軟和Facebook)中,Facebook是最有可能遭到法律重錘打擊的一傢。



本文來源:華爾街見聞

責任編輯:趙強_NF3972
arrow
arrow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