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探索聯合執法 打破“九龍治水”_環渤海_唐山環渤海新聞網

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上 聚焦審議

河北新聞網訊(記者周潔)3月27日下午,會議對《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條例(修訂草案)》進行瞭分組審議。常委會組成人員認為,重新制定這部法規,對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要求,促進省委關於打好污染防治硬仗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推進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和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在分組審議中,關於統籌安排防治規劃、加大水污染防治投入、強化處罰力度等內容的討論比較集中。

白洋淀防治措施應單列

分組審議中,如何界定污染物范圍成為委員們討論的焦點。 條例對液體廢棄物限制得比較全面,但對於固體廢棄物關註較少,建議增加相關內容。 有委員認為,水污染不僅是污水排放造成的,固體廢棄物也會污染水體。比如生活垃圾、工業廢棄物、醫療垃圾等,也會給水體帶來嚴重污染。

石立新委員建議,增加對地下水污染防治的相關內容。王昌委員表示認同, 現在我們大量搞清潔地熱資源利用,地熱資源用好瞭可以,用不好是要污染地下水的,建議在條例中增加地熱資源利用過程中如何防止水污染的內容。

還有委員建議,在控制污染物進入水體的同時,還要考慮生態系統的凈化水體功能。 整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綜合共同體,要強化生物治理,進行統籌處理。

對於我省需要重點保護和防范的對象,比如南水北調工程、白洋淀、官廳水庫等,還應提出專門的水污染防治措施。 有委員建議。

防治規劃不能各電梯保養推薦行其是

水污染防治規劃也引起委員關註。條例中規定, 設區的市、縣(市、區)人民政府應當根據本省的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結合水環境狀況和水污染防治要求,組織制定本行政區域的水污染防治規劃。 對此,王昌委員建議增加規定: 並報上一級人民政府備案。 他認為,要將規劃從縣報到市,從市報到省,不能各行其是。

統籌安排防治規劃的同時,還要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楊智明委員建議,政府責任條款中,應在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水污染防治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 後面加上 保障資金投入 內容。

對於如何加大防治投入,劉廣海委員建議: 要做好水污染基本情況普查,在省級層面建立專項基金,實行目標管理,強化條例執行。 還有委員建議,應采取以獎代補等手段,提高政府和社會力量治理水污染的積極性,從源頭解決好水污染問題,打贏水污染治理的攻堅戰。

加強水污染防治信息公開

分組審議時,大傢一致認為,應當增強監測預警能力建設,落實各項監督制度,完善問責機制,提高水污染防治監管能力和水平。

菜梯價格 對同一條河道的執法,水污染防治辦在環保局,河長辦在水務部門,畜禽糞便等農業污染源的管理在農牧局,工業污水的管理部門又不一樣,這樣既不利於行政執法,也易造成相互扯皮、推台中菜梯諉責任。 有委員建議,要探索聯合執法與依法行政相結合,強化執法責任,增強執法效果。

楊智明委員建議,條例加強對政府、部門、企業實行水污染防治信息公開和誠信管理的制度,並將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的水環境違法信息記入社會誠信檔案,及時在政府部門網站或者其他媒體上向社會公佈違法者名單。

發現污染問題,光靠執法部門是遠遠不夠的,需要全社會加大監督力度。 列席的承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素芝認為,要加大對舉報者的獎勵力度,形成全社會共同監督水污染的氛圍。劉書為委員建議,在罰則中對政府的主體責任、環境保護部門的監管責任,予以明確規定,促進依法盡責,失職失責追究相應責任。

對於二審稿中增加的終身追責的規定,列席的省人大代表董玉昕認為,這個條款能夠對這些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產生巨大的震懾作用,使條例的法律效力大大提升。他建議對責任追究作補充說明,比如污染不消除,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將會被持續追責。已經造成污染的企業或個人須承擔更多社會環保義務,以提升自覺環保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