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庭醫生成為上海民眾健康“守門人”“首診社區”成共識

在上海,社區民眾都有自己的傢庭醫生,身體不適時在傢門口的社區衛生中心就能夠便捷地得到專業診療;有健康問題時,社區的傢庭醫生們會為其解疑釋惑。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6日披露,2017年度,上海醫療機構門急診人次達25728.22萬人次。其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急診服務量占比已達33%;三級醫院門急診量占比37.39%,二級醫院及其他醫院等門急診量占比29.61%。

上海衛生計生委方面指出,“三足鼎立”之勢表明,傢庭醫生已成為上海民眾的健康“守門人”,“首診社區”逐漸成為此間民眾就醫的共識。

據瞭解,近年來,申城深入探索分級診療模式,通過醫聯體建設、“1+1+1”簽約等“重磅”舉措,大力推動民眾就診“下沉”,讓“社區首診、雙向轉診”深入人心,逐步成為趨勢。據透露,如今,上海16個區共組建區域醫聯體40餘個,傢庭醫生制度覆蓋所有社區。相關部門正著力打造“2.0版”,以進一步提升傢庭醫生的分診與健康管理能力。

統計數據表明,截至2017年底,上海“1+1+1”已簽約居民超過340萬人。“1+1+1”簽約指,民眾在自願與傢庭醫生簽約的基礎上,再選擇1傢區級和1傢市級醫院簽約。

已簽約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同步開展“延伸處方”,形成“基本+補充”的藥品使用聯動機制。截至2017年底,“延伸處方”共開出94萬餘張。衛生計生部門測算,以往,全年在上海二級、三級醫院中單純為配藥的門診量占門診總量的25%——30%。如今,這部分配藥需求可以在社區得到解決。據透露,未來,延伸處方將不斷擴大藥品范圍。

據介紹,上海同時不斷加大三級、二級醫院優質醫療資源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傢庭醫生的支持,推出相關政策,將各綜合性大醫院的一半門診預約號源優先向傢庭醫生和簽約民眾開放。

為瞭讓民眾更放心地將自己的健康托付給傢庭醫生,上海以大數據支撐社區診斷,開發和應用慢病高危人群篩查系統,實現連續、動態、個性化的健康管理;推動社區與市、區醫療機構等信息同步,減少重復檢查。依托大數據,衛生計生部門還可實時監測傢庭醫生對基本服務項目的實施及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等。

記者陳靜

[ 編輯: 彭忠粵 ]


台中菜梯維修?距離春運結束還有5天,廣鐵集團提醒,近期掛失補票和丟失身份證件的旅客增加較多,請務電梯保養廠商台中必保管好身份證件和車票。

[詳細]


記者7日從廣州港務局獲悉,2018年春運以來至3月4日,珠江遊累計完成運送遊客33.5萬人次,比去年春運同期增長12.98%。春節黃金周期間累計完成運送遊客15.84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20.1%。

[詳細]


廣州北站一期站房年內開工;廣州北站至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快速通道新開工2段線路;中國電科廣州電子信息產業園年內啟動報批……

[詳細]


曾經“高大上”的戲劇表演,若從劇院搬到街頭巷角,會是怎樣的情形?3月7日,廣州城隍廟忠佑廣場比往日更歡樂,人來人往的北京路上,青年喜劇節的露天小舞台中貨梯維修臺早早聚起瞭一群街坊,不少遊客也駐足觀看。

[詳細]


春暖花開,海珠濕地一期石榴崗河兩岸的宮粉紫荊花吸引瞭不少遊客前來觀賞,長達3.2公裡的花帶蔚然壯觀,彌漫著春天的氣息。

[詳細]


3月4日下午,共青團海珠區委員會開展“不忘初心志願同行”——2018年海珠區“學雷鋒”志願服務統一行動日活動。近200名機關單位、企業、學生、社區志願者以實際行動踐行新時期“學雷鋒”精神,倡導志願服務新風尚。

[詳細]


適逢3月上旬越秀區舉辦一年一度的廣府文化盛會——廣府廟會,團越秀區委組織瞭2250人次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號召廣大志願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新時代合格志願者,書寫新時代活雷鋒新篇章,為廣大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奉獻正能量。

[詳細]


大洋社區是廣州日報集團旗下大洋網的互動平臺,致力打造廣州最具人氣、最具影響力的綜合論壇。報料投訴民意通,同聲同氣老友記,我愛我傢親子樂,廣州生活百事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