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足生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態,泗水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做活“綠色經濟”

過去,一提及泗水,很多人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山區”、“貧窮”等幾個字眼上。而今,泗水人民經過找尋,確定走綠色經濟道路,大力發展生態食品、旅遊產業,使得綜合經濟實力迅速上升。對城區的重新規劃,建設濕地公園等,讓泗水更加山清水秀,儼然已成濟寧的“後花園”。

本報記者 賈凌煜 本報通訊員 包慶淼
好山好水好生態
引來諸多大企業
夏季的泗水,滿眼翠綠,到處彌漫著清新的空氣,置身其中,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泗水縣總面積1118平方公裡,山區丘陵占總面積的三分之二,是濟寧市唯一的純山區縣,境內天藍地綠山清水秀,農副產品質優量大,自古以來就有“川上糧倉”之美譽。雖然如此,但在以工業經濟為主的濟寧,如何發展有自身特色的經濟成為泗水縣的頭等大事。
沿著山區公路,記者來到位於泗水縣城南的聖水峪,山東聖水峪礦泉水有限公司坐落在半山腰,它是由北京匯源食品飲料集團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的。現代化的廠房內窗明幾凈,各種設備有序運轉。“公司成立於2009年5月,主要利用聖水峪當地的優質礦泉水資源生產礦泉水及飲料等產品,計劃總投資3億元。”據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對水源地要求十分嚴格,在全國范圍內進行選址,最終決定在泗水聖水峪建廠。
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累計投資2.54億元,完成30000平方米的廠房建設,引進兩條每小時36000瓶的意大利先進生產線,兩條每小時18000瓶國產礦泉水生產線和一條桶裝水生產線。公司綜合辦公樓、員工宿舍、食堂已正常使用,圍墻、門衛、超市、廠區內的綠化、水源涵養地綠化正在施工。公司距日東高速泗水出入口僅3km,主要生產的天然礦泉水、加汽水及弱堿水等面向國內中高端市場銷售,如一瓶330ml的礦泉水售價在10元左右。企業建成投產後,年可生產瓶裝水60萬噸,未來中國中高端飲料市場,一部分產品將來自泗水聖水峪。
在泗水,類似食品加工企業已達112傢。“作為全市唯一沒有煤炭資源的縣,我們隻能依托自然環境,發展生態經濟。”泗水縣委書記范宇新說,依托豐裕的生態產業資源優勢,泗水食品產業規模快速膨脹,形成瞭礦泉水及果蔬飲料、肉類加工、薯類淀粉制品、糧油精深加工四大產業集群,成為縣域經濟中發展速度最快、亮點最多、潛力最大的產業。
生態持續改善
旅遊業快速發展
“泗水物產豐富,現有20萬畝地瓜種植區、30萬畝花生種植區、10萬畝西瓜種植區等,發展食品產業理所應當。”范宇新說。2009年以來,經過溝通洽談,匯源、康師傅、娃哈哈、雨潤、鴻潤等國內食品行業巨頭相繼落戶泗水,本地的利豐、水晶、新綠食品、慧豐花生等規模企業也增值擴能,形成瞭產業龍頭強力帶動四大鏈條發展的格局。其中,依托利豐公司和水晶淀粉等企業,帶動周邊縣市區地瓜種植,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甘薯淀粉加工基地,產品涵蓋淀粉、粉條等,大量出口韓國、日本、美國等。
除瞭食品產業,泗水縣還立足地理環境,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業。2009年,由山東迪爾集團投資12億元建設的萬紫千紅生態養生旅遊度假區,大搞植樹造林,把昔日的荒山禿嶺建設成為集山巒、緩坡、臺地、湖水、灣畔、密林為一體的特色旅遊度假區。隨著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被喻為“水中大熊貓”、“活化石”的桃花水母重現度假區內的青源湖,度假區也成為瞭國傢4A級旅遊景區和國傢級水利風景區。此外,泉林泉群、西侯幽谷、聖源度假村、龍門山每年也吸引大批遊客前往度假旅遊。
而今,通過泗水縣各級領導和泗水人們的努力,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泗水也已成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綠中”的山水園林城市,人們暢遊在聖源湖公園、伏羲公園、濟河植物園、民俗公園內,感受這個小縣城翻天覆地的變化。
向高精專轉型
提升產品附加值
經過調整及發展,泗水現在確定瞭以食品、旅遊、建材、包裝等為龍頭的主導產業,各種政策向主導產業傾斜,這些產業在泗水經濟總量中占有支配地位。在去年濟寧市14個縣市區經濟綜合考核中,泗水前進瞭4個位次,這讓范宇新十分欣慰。
目前,泗水經濟開發區規劃建設瞭食品加工產業園,規劃面積2000畝,已成功引進娃哈哈灌裝飲料、康師傅味珍食品、鴻潤食品等知名企業入駐,目前正在積極推進溫州食品加工產業園、加多寶飲料等合同或在談項目,初步形成集灌裝飲料、食品加工、肉類加工為一體的綜合性食品加工產業園。
范宇新稱,下一步泗水經濟發展的重點是加快食品產業轉型升級,通過技改推動、企業互動等,引導這些企業向“高、新、精、專、特”方向發展。如甘薯加工不再局限於生產粉條等,而是開拓新領域,對研發成功的甘薯蛋白、多糖、膳食纖維等進行產業化生產,還將與臺灣和國外廠傢合作,生產甘薯小食品。“現在一畝地產值在幾萬元,生產小食品後,一畝地產值可達近20萬元。”
截至目前,泗水縣食品產業從業人員已達3.5萬人,銷售收入1000萬元以上的涉農企業達到55傢,其中省級農業龍頭企業3傢、市級農業龍頭企業20傢。縣內4A級景區一處,3A級景區兩處,成為中國最佳休閑旅遊度假勝地。未來,泗水還將堅持發展生態經濟不動搖。

寧肯發展慢些 也不犧牲生態
在生態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泗水也付出瞭巨大的代價,為保護生態環境,重污染企業一概被拒之門外。“娃哈哈、匯源等企業以做飲料為主,對土地甚至空氣的要求十分嚴格,當時它們在全國范圍內篩查選址,經過積極對接,兩傢企業最終落戶泗水。”范宇新坦言,這些企業要求廠址周圍十幾公裡內不能有化學污染,泗水做到瞭。
與這些企業“待遇”不同,一些大型污染企業也想進駐泗水,卻沒有得到許可。曾有一傢以生產電池為主的大型企業想來建廠,雖然每年能帶來近5億元的收入,但泗水拒絕瞭。同時被拒絕的還有一些大型醫藥企業。
甘薯加工產生的廢渣污染較大,而全國最大的甘薯加工企業利豐公司就在泗水,之前縣內和縣外河流上遊還有一些小公司、小作坊,曾經對生態環境產生瞭不小的威脅。“現在,公司把廢渣深加工做成人用膳食纖維,產值甚至超過甘薯產品,污染問題也得到解決。”利豐公司負責人介紹,每到甘薯收獲季節,政府還會嚴查縣內及周邊小作坊,保證泗水環境不被污染。而當地造紙企業華金集團,污水處理過程中興建起一省級濕地公園,污水處理後遠高於國傢標準。
“做任何一件事都要以十年甚至二十年後的眼光來看。”范宇新一直強調,雖然失去瞭一些能使經濟總量迅速上升的企業,他並不感到可惜。“寧肯縣域經濟發展的慢一點,也不能以犧牲當地生態環境為代價。”

SourcePh">

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