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鐵將要迎來新的車型——A型車

核心提示:近日,省發改委網站公佈瞭一批軌道交通批復文件,涉及杭州的有地鐵2號線三期、地鐵1號線三期初步設計批復,市域軌道交通10號線一期、6號線二期、4號線二期、8號線一期可行性研究報告批復。批復文件中透露,杭州地鐵又要迎來新的車型瞭。地鐵7、8、10號線都將選用A型車。




相比已經在使用的B型車

A型車運客量更大、乘坐更舒適

近日,省發改委網站公佈瞭一批軌道交通批復文件,涉及杭州的有地鐵2號線三期、地鐵1號線三期初步設計批復,市域軌道交通10號線一期、6號線二期、4號線二期、8號線一期可行性研究報告批復。

批復文件中透露,杭州地鐵又要迎來新的車型瞭。地鐵7、8、10號線都將選用A型車。

A型車是目前地鐵列車A、B、C三個型號中,寬度最大、載客量最多的車型。

A型車更寬大、更舒適

最大載荷時每列車能多乘坐600人

根據此次批復文件,地鐵8號線(文海南路站-江東站)和10號線(浙大站-新興路站)將引入A型車,而之前進行環評的7號線(吳山廣場站-江東二路站)也表示要使用A型車。

這樣一來,杭州將會有3條地鐵線使用新的車型。

先來介紹下A型車,在常見的三種地鐵列車型號中,A型車是寬度最大、載客量最大的車型。6節編組情況下,A型車總長有140米,車廂寬3.08米。

A型車的優點有不少——

載客量方面,以6編列車為例,A型車的載客量比B型車大,一般載荷下每列車能多坐360人,最大載荷下每列車多坐600人。

在乘車體驗方面,A型車采用寬體鼓形車,比B型車更寬,車廂更寬敞大氣,乘客的乘坐體驗更舒適,在車廂內走動空間更大,不太容易磕碰。

乘客上下車的通行率更快。A型車每側設有5對車門,車門通過寬度為1.4米(B型車每側設4對車門,車門通過寬度為1.3米),乘客上下車的通行率更大,通過更快。

也就是說,乘坐B型車時,假設原本5個人同時上車,可能就得側身或會有磕碰,耽誤1-2秒的時間。而A型車,5人並排進入,依然會很順暢,上下客時間會快1秒左右,因此也就能更快速運送高峰期人群。

當初為什麼選擇B型車?

其實,早在杭州引入地鐵建設初期,就有人提出過“為什麼不選用A型車”的意見。而選擇哪一款地鐵車型,是根據城市規模、人口以及客流量的預估,做出的一個評估結果。5年前,專傢組得出的評估結果是,杭州更適合B型車。

但是,這5年來,杭州發展迅猛,逐漸邁入國際化大都市的行列,經濟桃園靜電機出租的發展更是促進瞭人員的流動,5年來杭州地鐵共運送瞭10億人次。

根據杭州地鐵幾條線路目前客流量以及對未來幾年的客流量預算,設計人員覺得,需要運能更大的車輛來服務杭州市民,因此選擇瞭A型車。

為什麼選擇在地鐵7號線、8號線和10號線使用A型車?

杭州地鐵集團機電部二級項目經理吳強說,7號線連接景區、市區和機場,8號線深入大江東,10號線要經過勾莊,客流量都不小。

另一個考慮,則是因為B型車和A型車的隧道、站臺不能通用。

雖然A型車和B型車的軌寬是一樣的,1.43米。但A型車的寬度(一般是3米)比B型車(一般是2.8米)寬,B型車行駛的隧道限界(寬度、高度等)不適合A型車。A型車的隧道、站臺也都要更寬更長一些。

現在1號線、2號線、4號線、5號線(香樟路站-綠汀路站)、6號線(雙浦站-東寧路站)都已經在建設中,部分站點主體結構已經完成,特別是2號線二期(豐潭路站-杜甫村站),4號線一期南段(浦沿站-甬江路站)在今年年底就能具備通車條件,3號線(主線:文一西路站-星橋路站 支線:百傢園站-小和山站)許多同臺換乘的站點,例如武林門站、武林廣場站、西湖文化廣場站都已經投入使用,9號線(南段:四季青站-客運中心站 北段:臨平站-昌達路站)則是1號線臨平支線的延伸,不具備A型車所需的隧道施工條件,隻能放棄使用A型車。

吳強表示,目前還沒確定引入哪傢公司生產的A型列車,接下去地鐵集團將通過招標方式采購所需A型列車。

將來會有多少種類型的地鐵列車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

從大分類來說,杭州將來隻有A型車和B型車,但從細節來看,杭州會有四種列車:A型車,B型車、B型鼓形車以及AH型車。

1號線(湘湖站-蕭山機場站)采用的是最基礎的B型車。

2號線(良渚站-朝陽站)、4號線(浦沿站-紫金港站)、9號線(四季青站-昌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達路站)、杭紹、杭臨、杭海城際鐵路使用的都是B型鼓形車。

B型鼓形車和B型車長寬高都一樣,但鼓形車的車型上下窄,中間寬,兩側呈圓弧形向外鼓起,像一個大肚子,內部空間顯得更大。

3號線(主線:文一西路站-星橋路站 支線:百傢園站-小和山站)、5號線(香樟路站-綠汀路站)、6號線(雙浦站-東寧路站)、杭富城際鐵路采用的則是AH型車。

AH型車以前是歸在B型車內的,由B型車演變而來,車長和B型車一樣,120米;寬度比B型車略寬,為3米。

(來源:都市快報 原標題:杭州地鐵將要迎來新的車型——A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