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餐廳靜電油煙機出租裡的“一人食”餐桌

近幾年,隨著我國單身人群數量越來越龐大,更多年輕人開始面臨一個人外出吃飯的種種尷尬。在日本,因不婚主義、少子化、未婚人數增加等因素,單身人群也越來越多。那麼,日本有著怎樣的飲食文化,日本商傢針對單身人群在餐飲方面有怎樣的設計?為此,記者采訪瞭大二期間曾在日本新瀉大學國際教育專業學習一年,如今就讀於中國農業大學社會學專業的陳佳洲同學。

中國青年報:你發現日本的餐廳針對“一人食”有哪些特別的設計?

陳佳洲:我在日本生活期間,去過許多大大小小的餐館,其中既有日本料理餐館,也有非日本料理餐館,也曾在一傢豬排飯餐館打工。

從餐桌設計上,日本餐館對單人食客很友好。尤其近幾年,日本餐館開始盛行單人座位,甚至一些商傢將一人份食品作為開發重點。

當地餐館的座位,有很多都是一張連續的長桌搭配一長排的單人座椅,排與排之間有一個過道,方便服務員與客人活動。這種單人座位在日本被稱作“櫃臺”,類似於酒吧裡的“吧臺”。還有的餐館會在座位之間用霧面玻璃等隔板隔開,如果有同去的朋友或情侶,還可將擋板打開。

中國青年報:為什麼這種方便“一人食”形式的餐桌在日本這麼普遍?

陳佳洲:首先,這與日本的文化有關。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極其在意別人的眼光,在公共場合,他們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非常不喜歡引起別人的關註。舉個例子,在日本乘坐電車、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時,但凡還有站立的空間,他們就不會選擇和陌生人坐在一起。另外,這種單人餐桌的設計,為單身食客提供瞭更方便的選擇,避免瞭一個人在多人餐桌就餐的尷尬。

中國青年報:你覺得我國與日本在飲食文化上有什麼不同?

陳佳洲:對比兩國的飲食文化,我感觸比較深的就是日本的“獨食文化”,這也是與“一人食”餐桌設計相符合的飲食文化。它展現出日本人對獨立的一種追求,這樣的飲食文化也是一種生活享受。在日本,獨食文化有著相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群眾基礎,日本人甚至將這種文化表現在電視熒幕上,譬如電視劇《孤獨的美食傢》。而在我國,我感覺這種文化還處於萌芽階段,主要體現在年輕人身上。

中國青年報:你本人在日本餐館的就餐體驗如何?

陳佳洲:整體感覺非常的融洽、自由。仔細想想,如果一個餐廳沒有單人餐桌,都是雙人桌、四人桌、六人桌這種多人餐桌,那麼單人食客隻能占據一個多人餐桌,這很可能會給他們造成心理負擔。如果與陌生人“拼桌”,那他們的心理負擔會加重,就更別提愉快就餐瞭。從商傢的立場上看,方便單人顧客就餐的佈局既能最大程度地利用空間,也能為商傢帶來口碑優勢,吸引更多客人。

中國青年報:你對國內方便單人食客的餐桌設置有什麼期待?

陳佳洲:在中國非常流行“群食”,即一群人圍著一張桌子一塊吃,這種單人就餐的佈局並不普遍。“一人食”餐桌設計之所以能在日本盛行起來,也是因為日本人對於“獨處”文化的習慣和推崇。我認為方便的“一人食”餐桌設計順應時代潮流,為人們提供瞭方便、自由的餐飲氛圍。




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的今天,尤其對於上班族來說,在外就餐已經成為一種常態。我在日本餐館打工期間發現,很多上班族經常是獨自一人就餐。我十分看好這種餐桌設計在國內的發展前景,也希望我們每個人無論平時多麼繁忙,都能夠多一份心思去關註飲食問題,自在、健康地飲食。

實習生 伍越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杜園春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17年11月30日

版)



(原標題:日本餐廳裡的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一人食”餐桌)



本文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