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剖析半導體IP產業長期發展潛力

剖析半導體IP產業長期發展潛力 http://www.ec.hc360.com2017年07月17日10:48 來源:semiengineeringT|T半導體行業台北靜電機租賃已經經歷瞭很多變化,每一種變化都想要降低與芯片的設計和制造相關的總成本。20年前,大多數公司都有它們自己的晶圓廠,並且自己設計每種芯片上的所有電路。今天,僅有少數幾傢公司有自己的晶圓廠,而以知識產權(IP)形式的外包設計已經成為瞭常態。

IP已經占據瞭EDA行業的最大份額,而且大多數人預計在可預見的未來其還將繼續增長。但這個行業健康嗎?又面臨著哪些阻礙?

MarketsandMarkets預計全球半導體IP市場將會從2015年的30.9億美元增長到2022年的70.1億美元,2016年至2022年的復合年增長率將達到10.55%。

圖1:從1996年第一季度到2017年第一季度,按類別給出的EDA、IP和服務的季度收入。來自ESDMSS(未報告的公司包括ARM、CEVA和Rambus。ARMPhysicalIP是從2016年第四季度開始估計的)

但半導體行業裡有很多不確定性,未來幾年可能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那麼我們需要懷疑這個行業的長期發展潛力嗎?

德州儀器(TI)全球矽開發部門高級總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監兼研究員SanjiveAgarwala發出瞭他的獨傢警告。他目前正在開發用於汽車和工業4.0的芯片,這些芯片的特點是擁有大型處理器和大量傳感器。“不管是在TI內部還是外部,我們都在努力尋找最好的技術。”Agarwala說,“現在IP已經發展瞭很多年瞭。所以我們能使用ARM內核,因為它們是現在最好的。接口方面也是類似,因為它們也在發展。”

但是,當被問到對未來的看法時,Agarwala認為有很多發展阻力。“人們感覺IP業務還在增長,但我認為它不會繼續增長,就算增長也不會超過一兩年。原因很簡單。節點數量增長減速、行業整合、IP標準化——這些都會增加利潤壓力,而研發成本則依賴於你能承受多少。在我看來,這意味著在未來幾年裡繼續參與競爭將變得非常艱難,而你將需要自己鞏固你的IP業務。過去有很多內部IP開發都轉向瞭外部,這是有意義的。有很多東西我們都不再自己內部做瞭,但這種轉變將不再發生。”

IP公司的發展健康嗎?“據ESDAlliance,IP產業正在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所以它肯定是健康的。”Uniquify,Inc.營銷副總裁GrahamBell說,“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並非所有IP公司都能平等分享這些財富。ARM是這個市場的份額領先者,而且近期的增長率為22%。大多數IP公司的增長率都是個位數。競爭很激烈,很多二級和三級供應商的投資組合都有重疊。”

但收入和增長並非健康與否的標準。“健康有兩個維度。”eSilicon戰略和產品副總裁HughDurdan說,“一是收入。它在增長嗎?目前看起來相當健康。第二個維度是盈利能力。這才是IP業務真正的難題所在。”

行業演化

IP產業自誕生以來就在不斷演進。“我們看到那些曾經自己擁有IP部門的公司開始采用第三方IP。”CadenceIP設計營銷總監TomWong說,“這個趨勢正在加速。這種研發還是購買的決策和總體擁有成本的結論最終讓公司支持第三方商業IP。”

公司購買IP的原因有很多。“有一些器件(比如內存)從一傢確保它們可以被生產制造的公司獲得要更合理。”OneSpinSolutions營銷副總裁DaveKelf說,“因為成本的關系,自己研發不值得。往上一層,我們是構建一個團隊來做標準接口,還是咨詢銷售這種IP標準的專傢?如果這不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那麼可能就不值得去開發它。最後,還有處理器等等,除瞭硬件之外還需要很多東西,比如編譯器。你難道想參與到這些事情中嗎?”

而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也會隨時間變化。“一二十年前,處理器被認為是差異化的主要方面,”NetSpeedSystems業務發展副總裁AnushMohandass說,“那時候沒人認為處理器可以外包。移動行業就曾有這樣的謬誤。類似的事情將發生在這個市場的不同領域,往不同的方向騰飛。在汽車領域,我們關註的焦點是異構計算和功能安全性,而在物聯網領域,焦點則是關於數萬億的設備。將會制造研發這些設備和IP的大量公司是這種增長得以實現的基礎。”

而且變化的速度可能還將加速。“和EDA不一樣,IP有無限的彈性,隻要這種產品類型是有需求的。”Silvaco的IP部門總經理WarrenSavage說,“對EDA而言,一旦你有瞭整個流程,你基本上就隻需要優化它,而且相對於消費市場驅動的半導體設計,新的流程的生命周期相對較慢。”

而且IP創業公司的數量總是很多。“不隻是EDA公司會供應IP,而且實際上我們也看到瞭越來越多的可以提供專業IP的IP設計公司。”MoortecCTOOliverKing說,“這些供應商可以以通用IP供應商無法辦到的方式優化它們的IP解決方案。公司隻會與那些他們相信會提供有效的且已證明的解決方案的IP供應商合作。這比自己內部設計更有利,而且能開源解決方案。IP的成本可以相對應對替代解決方案的風險。”

但是,TI的Agarwala所指出的阻力是確實存在的,盡管其最終結果可能不會很糟。

摩爾定律減速的影響

如果新節點的開發和采用速度減慢,可以認為IP將變得更加穩定。但似乎這個斷言與實際發生的情況正好相反。

首先,新節點還在繼續。“從10nm到7nm的節點遷移比28nm到16nm的節點遷移時間更短。”Cadence的Wong指出,“擴散的速度超過瞭IP供應商支持所有每種新工藝方法的能力。現在有BulkCMOS、finFET和FD-SOI。我們在同一個時間段有16nm、14nm、12nm、10nm、7nm共存。”

甚至更老的節點也在獲得復蘇。“過去在40nm節點時,你可能會有一個低功耗版本和一個高性能版本,”Durdan說,“當40nm節點結束之後,大傢都遷移到瞭下一個節點。但28nm卻繼續演化到瞭今天,現在有原來的28HPP以及HPM和HPL。現在他們還有HPC和HPC+。”

這給IP開發商的利潤帶來瞭壓力。“這是一把雙刃劍,因為其確實通過使用這些節點提供瞭差異化的機會,但同時因為這些節點出現瞭變體,所以也是一個負擔,在下一個變體到來之前要收回投資和賺取利潤就變得更加困難瞭。”Durdan繼續說,“這給IP供應商帶來瞭一些困難,因為他們必須進行投資,才能跟上每傢代工廠每個工藝節點的每種變體。”

如果客戶沒有遷移到新的更小的節點,那還會帶來新的情況。“我們將如何增加下一代系統的性能?”RISC-V執行總監RickO’Connor問道,“大傢達成共識的看法是專用異構內核,而且是大量這種內核。如果你在打造一款物聯網設備,你就不需要服務器級別的機器所使用的所有指令。如果一款物聯網設備每隔幾分鐘才處理幾個數據包,那你就不需要用x86設備來驅動它。RISC-V讓你可以為下一代你想運行的確切應用構建這些多核異構平臺或嵌入式的專門實現的單核。”

事實上,這個行業正在尋求越來越大的多樣化。“IP市場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但其中大部分都是專用的,”GarySmithEDA的首席分析師LaurieBalch說,“這個行業的解決方案是開發多種不同解決方案的組合方案,而不是開發一個許多人都可以使用的單一平臺。這是針對小眾用戶的定制產品,在EDA行業中,這些產品變化得比工具更快。”

新工藝的快速發展確實給IP用戶和代工廠帶來瞭潛在的問題。“有很多客戶並沒有他們自己的IP,嚴重依賴於第三方的IP生態系統。”Durdan指出,“如果代工廠不能為他們的節點維持一個可行的第三方IP生態系統,那就會限制那些目標是有自己的IP的客戶。”

不斷演化的標準

標準可能有用,也可能毫無幫助。

計算機科學傢AndrewTanenbaum在1981年寫道:“在標準方面,好就好在你有很多標準可選。而且就算你不喜歡所有這些標準,你也隻需要等待下一年的模型。”

隨著這個思路,標準其實並不穩固。“標準在不斷演化,工藝越變越復雜。”Synopsys解決方案組營銷副總裁JohnKoeter說,“所以在一個給定工藝節點,更復雜的協議以及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該協議的更艱難的實現不僅會保持價格穩定,甚至還會導致上漲。PCIExpress很復雜,USB很復雜,大多數公司隻想把它交給一傢IP提供商,他們希望提供商能為他們的SoC需求做好配置。”

這些標準也還有重要的物理IP部分,需要專門的設計技巧。

“有兩件事在驅動IP供應商不得不持續投資。一是工藝技術以及代工廠開發出該工藝技術的變體的速度。另一個是新版本的標準。曾經有LPDDR4和LPDDR4x(低電壓版本),然後有瞭LPDDR5——在不斷演化。”

行業整合

該行業面臨的另一個阻力是半導體行業內的整合。這會改變大公司的規模經濟嗎?

“如果你是一傢每年做三款芯片的中小型公司,那麼從頭開發IP將不具有任何成本效益。”Koeter說,“但如果你是一傢每年做10或20款芯片的大公司,那麼就可能改變開發還是購買的經濟模式,那麼也就可能會內部開發一些IP。這樣做還有一些其它好處,包括更強的控制和更大的靈活性。而且相對通用芯片市場而言,還可以為特定芯片的IP做更多優化。”

一些公司可能還有經濟激勵。OneSpin的Kelf解釋說:“如果商業模式是基於版稅的,當你有兩傢公司為同一個IP支付版稅時,它們會整合,否則它們需要為同樣的投資支付雙倍的版稅,它們可以把這筆投資用來開發這個IP。”

但這個說法似乎和現在發生的情況不符。“有一個有趣的相反的情況。”Durdan,“一些公司認為每個業務單元都需要能自力更生,它們並不相信開發IP並將其提供給多傢企業的中心化企業組織。過去,它們有大型的中心開發部門,但現在它們是遠遠更加去中心化的結構。”

這也假定瞭每個部門都有相同的需求。“產品可能是千差萬別的,所以一個業務的需求可能不同於另一個部門的需求。”Durdan說,“所以即使公司變得更大瞭,買的晶圓更多瞭,也不意味著它們會擴張在IP方面的投資。”

Koeter也將這個與IP一開始被外包的原因聯系瞭起來。“沒有人有足夠的工程師可以跟上他們的任務。隻是因為它必須要正確地完成,並不意味著這會讓芯片不同——所以其基本的平衡沒有變化。其次,隨著工藝技術的爆發式發展,內部團隊不僅必須為一種工藝變體而設計,而且還可能涉及到3、4或5種變體。在這一點上,將其外包給投資瞭40種工藝變體的公司可能更有效。”

NetSpeed的Mohandass也覺得沒什麼根本變化。“是的,半導體行業內部確實有整合,但這其實有助於IP產業。IP產業是一種購買或開發的決策,人們將會尋找可以直接買來用的IP,並利用自己的專用技術保存內部的差異化。”

IP還會繼續

目前還幾乎沒有什麼危險的跡象。“所有的公司都會隨時間購買IP,因為這能得到的更高的投資回報率,任何人都無法承擔失敗的後果。”FlexLogix的CEOGeoffreyTate說,“和幾傢高質量的、證明瞭自己的且價格合理的IP供應商合作會更好,而不是冒內部開發團隊失敗的風險。在十年內,如果還有公司在可以購買現成可用的IP時還選擇內部自己開發,我會感到非常驚訝。”

“我的死亡報告被嚴重誇大瞭。”——馬克·吐溫

“我們很高興地報告聯盟很強大,”Wong說,“IP產業很健康,並且還將繼續創新。”

責任編輯:馬蘭


谷歌不用補繳稅款

谷歌(微博)可能要向法國補繳11.2億歐元(約合13億美元)的稅款...[詳情]


熱門活動更多>>

2017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技術研討會

地點:上海卓美亞喜瑪拉雅酒店2F

時間:8月23日下午1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