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巴巴未來十年發展方向:收集處理分享資料

鳳凰衛視知名主播吳小莉與馬雲的訪談中,馬雲表達瞭“企業大並不好,企業小才是美”的思想及要打傳統模式及要對國有企業的大規模式沖擊。




5月30日消息,臺灣《天下》雜志網絡版以《馬雲:我要讓零售業連還擊的力氣都沒有》為題發佈瞭一篇文章,該文章披露瞭馬雲近期接受鳳凰衛視采訪時的一些談話內容。

該文章稱,一本名為《請問首席執行官》的新書即將面世,這本書記錄瞭鳳凰衛視知名主播吳小莉采訪六位中國頂尖企業傢的深度對話,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同阿裡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對話。

在吳小莉詰問之下,馬雲表達瞭“企業大並不好,企業小才是美”的中心思想。在談到事業爬得這麼高時,馬雲表示自己感覺相當“缺氧”。

此外,馬雲還反駁鴻海董事長郭臺銘所說的“網絡經濟對大企業如虎添翼”,強調網絡將讓許多大企業來不及裝上翅膀,就被“做掉”。

以下為《天下》雜志網絡版提供的吳小莉和馬雲的訪談內容部分摘要:

吳小莉:在未來,什麼樣的小企業具有最多的創新能力?什麼樣的小企業適應未來世界,會小到“個人”嗎?

馬雲:新的經濟時代已經來臨,原先我們所謂的Made in China(中國制造)的概念會發生巨大的變化,以後會是Made inthe world(世界制造)。

今後的小企業要走出自己的特色,它狠多產品的零件是來自全世界的。換句話說,今後出現的是Made in the Internet(網路制造)。

在網路時代,速度會愈來愈快,變化也會愈來愈快。將來,企業的比賽,第一比的是價值,是其獨特的創造意識,第二比的是個性,第三比的是規格。未來的世界是小的世界。

阿裡巴巴和淘寶的思想就是,用網路的技術和思想,幫助無數的小企業參與競爭。正因為堅持這個想法,並且堅持認為小就是美,我認為未來會愈來愈好。

吳小莉:如果放眼未來五年,放眼小企業之間這種網狀的合作形式,它們看到市場之後,如何同時找到利潤?

馬雲:小企業能夠找到利潤,但是狠難找到規模;而若你要做到規模,利潤又狠難做到,所以這是企業自己要把握的尺度。

在中國,每個人都希望做大企業,每個人都想做大事業。像我們這個企業,突然沒頭沒腦地長瞭那麼大,我們不是大傢學習的榜樣。

我們是靠運氣,我們這個時代的運氣特別好碰上網路、碰上十三年前發現的電子商務、碰上一幫喜歡這一味的人,莫名其妙地走到現在。

企業要量力而行。很多人在講,想要成為馬雲。如果我能重新選擇,我一定不會再做馬雲,太辛苦瞭。這是實話。

我記得有一年,我去日本,看見一個小店,門口貼瞭一個條子,說這傢店正慶祝成立一四七年。我跑進去一看,店裡就一個老頭、一個老太太,還有一個工人,店面我估計也就二十平方公尺,裡面賣各種糕點。

那個老頭、老太太臉上洋溢著笑容說,“我們傢這個店開瞭好幾代瞭,一四七年,今天是店慶,送個小糕點。”老太太說著,“日本天皇啊、什麼大傢族的人都買我們的糕點。”

這讓人不禁產生一種幸福感。他們傢這個小店,經營瞭這麼多年,多舒服的事情啊!你看,我們做大瞭之後,一會兒要擔心資金,一會兒擔心勞資問題,一會兒擔心社會上各種事,完全沒有幸福感。

吳小莉:你現在沒有幸福感瞭?

馬雲:我現在的幸福感跟那種不一樣。已經爬到七千公尺高空瞭,我隻能享受七千公尺高空上的這種幸福感,這種幸福感……。

吳小莉:有點缺氧?

馬雲:是相當缺氧。其實你是不願意上去的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但你走上去瞭,再想下來也不容易,你就待在那兒吧!

吳小莉:但是你還得再往上爬吧?

馬雲:這個,說實在的,假設我可以不爬,一定不爬瞭。

吳小莉:我認識的馬雲不會不爬。

馬雲:有的時候,人不能太自私。我今天放下不爬,我自己覺得是自私瞭一點。因為我們今天的成功,確實要感謝時代、感謝那麼多支援我的同事。我所有這一切都是別人給的。

我就沒想過,我可以做到今天這個樣子。人的運氣過多以後,如果做得不對,這些運氣都會變成晦氣,所以把運氣分享給別人,才能夠讓自己後面的日子好過一點。這個是真話。

吳小莉:最近有年輕人告訴我,他們不一定去大城市,也不一定去大企業。這是否也印證“小而美”的變化?

馬雲:今後,選擇去大企業的年輕人會愈來愈少,去特色企業、幸福企業、美的企業的人將會愈來愈多,在那裡,他們能充分展現個性化特色,和自我價值。

中國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的未來要“小而美”

我堅信,影響生態系統的關鍵因素不是獅子、大象,而是微生物。

因此,影響中國經濟未來的,不是企業有多大、大企業有多少,而是小企業有多好、小企業有多美、小企業多有特色。這才是國傢經濟的基礎。

中國有十三億人口,絕不可能靠國有企業、靠大企業解決就業。解決就業,得靠小企業。因為,若再給國企增加兩倍的員工,整個國企就會癱瘓掉。但若每個小企業增加一、兩個員工,就能解決很多就業。

吳小莉:在一二年“雙十一”的前一天,你曾說,新的營銷模式對傳統營銷模式的大戰已經展開。

馬雲:對。很多人說我們電商之間的大戰很激烈。我說,電商之間並不“大戰”。如果要打,我就要對傳統的模式打一打;如果要沖擊,我就要對國有企業的大模式沖擊。

這不是因為我想,而是因為時代的需求、社會的趨勢。

所以,我對那些零售業特別生氣,憑什麼它們可以賺一五%,憑什麼它們價格拉得那麼高,憑什麼它們把電視機廠商的利潤打到每臺隻賺十塊人民幣,甚至七塊人民幣?

假設一臺電視機隻賺七塊錢,電視機產生怎麼創新?所以必須讓制造業也賺錢,雙方的利益才能起來。

“大戰”的時候,確實會出現那樣的情況,有點醜陋,但是戰爭的時候,丟個胳膊、斷條腿很正常,結束以後,再大興建設。

老虎裝上翅膀就會飛?

吳小莉:零九年的時候,你跟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先生有一次“西湖論劍”。你們對於大小有過一番討論。

郭臺銘先生當時提到瞭網路經濟對大企業如虎添翼,網路是它的翅膀,可以無遠弗屆,所以企業的大小不在於規模,而在於能力和彈性。

螞蟻是一個團隊,這個團隊搬瞭一顆糖回來,該怎麼分糖?這牽涉到利潤分享和回饋的問題。

馬雲:第一句話就有問題,什麼叫如虎添翼?你們見過老虎有翼嗎?那是想像。

反正我沒有見過老虎加上翅膀就會飛的。即使給老虎插上翅膀,它也飛不起來,因為它太重瞭。如虎添翼隻是大企業的想像。

零售業的人很恨我,他們現在也隻有恨這口氣瞭,連還擊的力氣都沒有,因為我不會給他們還擊的機會。

真正的商業競爭,是不戰而屈人之兵。一旦我發現未來的對手,我今天就把它主要的神經給抽瞭。這就是網路的可怕之處。你還在等待翅膀的時候,人傢早就把你給做掉瞭。所以我覺得,昨天的“大”是未來的負擔。桃園靜電機租賃

吳小莉:你曾經提到過,二十一世紀你們公司要做一個偉大的資料公司,那你們會提供什麼服務?精準營銷在你們的服務范圍內嗎?

馬雲:精準營銷,將來會成為我們中間很小的一部份。

我們真正希望做的是,把收集到的資料,分享出去。像是把淘寶消費者的資料,分享給制造業;把制造業的資料,分享給消費者、分享給供應商……,把支付寶的資料、淘寶的資料、中小企業的資料通通分享起來。

我們不知道資料怎麼賺錢,但我們知道,資料將成為十年後,比石油還貴的東西。它一定會對社會有巨大的貢獻,所以今天必須投入,隻要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它一定能賺錢。

得收集、處理、分享資料,是我們這個公司未來十年的發展方向。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