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擴大電子飽和宣傳戰 臺灣嚇壞自己

中國已擺明,首艘航母遼寧艦未來會「常態化路過」臺灣海峽,也引發民眾的憂心,圖為遼寧艦7月13日沿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的畫面。(圖/新華社)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頻頻穿越臺灣海峽,引起各方密切關註,但同樣需要註意的,就是臺灣正面臨中國資訊飽和戰的衝擊,民眾膽戰心驚,內心充滿瞭揮之不去的危機感。


現任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以及法國研究中心當代中國(CEFC)臺北分部副研究員的政治分析傢寇謐將(J. Michael Cole)在《國傢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上發文分析指出,目前一切跡象都顯示,中國國傢主席習近平會在今秋的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前後,加緊對臺施壓,而包括侵入臺灣航空識別區,還有其他種種意在威嚇臺灣的軍事行動,預料將有增無減。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先前曾引述台北靜電機租賃專傢的話說,「無論是繞臺航行,還是走臺灣海峽,都不會額外增加多少航程,因此『島內媒體』須儘早適應遼寧艦的『常態化路過』」。而這一切都加深瞭臺灣人的無力感。

儘管表面看來,這些新發展令人憂心忡忡,但分析指出,臺灣人應該把這視為北京宣傳戰略的一部分,而不是對岸真準備動武。雖然兩岸軍力差距持續擴大,但分析指出,解放軍內部報告仍認為,要對臺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將面臨艱鉅的挑戰,而佔領所必要的兩棲攻擊不僅風險很高,甚至可能必須付出昂貴的代價。

因此,分析稱,無論是美聯社臺灣分社前主任溫逸德(Peter Enav)最近預測,中國會在2018年武統臺灣,或是臺灣國防部2016年所作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北京要求解放軍為在2020年攻臺做好全面準備,這些說法都很武斷,未必反映現實。

分析強調,要是兩岸繼續往來,加上難以預測美日會如何因應這類緊急狀況,還有靜電機租賃國內因素考量,北京會極不願意大打出手。

也因此,中國軍力續增的陰影雖然將令臺灣憂心,但卻不該被視為臺灣首要的威脅。事實上,太過關註中國軍事威脅,反而會讓臺灣忽略瞭更迫切的問題,對北京不動武便達到目標的大戰略視而不見。

分析指出,中國對臺灣更立即的威脅在於加緊政治戰,結合臺灣與海內外學者,媒體及地方官員的力量,透過各式社群媒體和部落格,大打資訊飽和戰,讓人忽略瞭真正的問題,也讓臺灣人永遠置身危機的陰影下。

(中時電子報)

軍事頻道─陸、海、空、軍武、戰略,一次看足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油煙處理機出租、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