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否管住頻繁欠薪?

從今年1月1日起,合肥市要求全市建設工程設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建築企業須按月結清農民工工資,並打入專用賬戶。

此舉甫一推出即被認為是一項能夠遏制建設領域欠薪事件頻發的有效舉措。安徽省住建廳要求在全省建設領域推廣合肥市的創新做法。根據合肥市城鄉建委的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合肥市已有212個建設項目辦理瞭農民工“工資專戶”。

不過,有業內人士表示,建築業農民工流動性大,有其特殊性,因此能否確保每個農民工都能按月領到工資還須制度以外的很多其它基礎性工作來作保證。

建築業資金無保障被指是根源

譚永軍是在合肥高新區一傢建築工地上打工的鋼筋工。他3月份來到工地,當月月底,他的工資卡上有瞭2300元的工資款。與他在同一個工地上打工的34名工友同他一樣,也全部在當月領到瞭自己的工資。

不僅如此,在工地的公示牌上,所有35名農民工當月的工資情況全部被公示出來。習慣瞭工程竣工才能結清大部分工資款的譚永軍對此感覺非常新鮮:“這下子,我不用像往常一樣擔心拿不到工錢瞭。”

施工單位項目負責人謝廣勝對此同樣感覺欣慰。在他看來,不少欠薪事件發生的原因恰恰是班組長,也就是通常說的小包工頭,擅自挪用農民工工資款所致的。大多數情況下,在建築工地上打工的農民工每月隻能領到班組長給他們發的300元~500元生活費。在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假日到來時,或者秋季學生開始報名入學時,班組長也會一次性支付農民工部分工資款。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在工程竣工時一旦發生某種資金短缺的意外,最後風險肯定會轉嫁到農民工身上,發生欠薪事件也就難以避免。”謝廣勝說。

這隻是導致欠薪事件頻發的多個原因之一。合肥市城鄉建設委員會一份通報稱,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農民工工資支付面臨著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以往單一的農民工工資問題,已經逐步演變為以討要農民工工資為由討要工程款,甚至以此來轉嫁因經營不善造成的利潤虧損。

根據這份通報,從2012年至今的農民工工資投訴情況來看,85%以上都不是單純的工資問題,而是因資金、經營、管理、結算等問題引發的農民工工資不能到位。另外由於施工企業低價投標、盲目墊資,建設單位不能按照合同約定支付工程款以及經營虧損,農民工保障金額度也遠遠低於工資拖欠額度。

以上種種原因,在合肥市城鄉建委建築市場監管處主任孫業飛看來,可以歸結為一句話,即“資金得不到保障成為農民工維權工作的一大頑疾”,而如果農民工真的能按時足額領到月薪,自然不會發生數額較大的欠薪事件。

監督和管理水平被迫“升級”

正是基於“資金得不到保障”這個根本原因,合肥市出臺瞭一份《合肥市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意見》,詳細列舉出建設工程中工資性工程款的預付款和進度款的計算方法,並要求施工單位對照制度按月將農民工工資款打入事先設立的工資專用賬戶裡。

據瞭解,建設項目開工後,在每次建設單位工程款支付時,同時打入由造價站進行年度測算時制定的相應比例的農民工工資賬戶中。在確認農民工工資已發放到位後,再撥付非工資性工程款。

為瞭保證施工企業都能遵守這個“新規”,任何建設單位想要獲得合同備案、施工許可等必須首先跨過設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的“門檻”。“不設工資專戶,一律不準開工,這就堵住瞭企業不設專戶的路子。”孫業飛說。

不過,這個很有可能遏制住欠薪現象的“新規”在操作層面同樣面臨著監管的難題。其中,首要的監管難題就是如何確保將每一個工地上的農民工都進行登記備案,以便有據可查。

“工地上的農民工流動量非常大,有的工種隻存在很短的時間。”雖然是項目負責人,可是謝廣勝也並不十分清楚現在他的工地上到底有多少名農民工,他隻能說出“大約六七十人”這樣模糊的數據。而如果無法知道確切的農民工數據,也就無法確定每一個農民工是否欠薪。

同樣,對於施工方來說,設立瞭農民工工資專戶之後台中靜電機出租,他們的管理水平必然要有相應的提升。

合肥瑤海建安公司辦公室主任何朝元告訴記者,農民工按月發放工資後,如果事後發現質量問題,責任追究則會很難,因為“對農民工扣錢或者罰款基本是不可能的”。此外,沒有瞭工資處分權的班組長,如果管理不善,也會承擔較大的經營風險。

另外,施工企業還有可能擔當另一份風險—承擔少數農民工的個人所得稅。瓦工、木工的工資都很高,有的一個月能掙六七千元。如果要對這些人征收個人所得稅,最後肯定會轉嫁到企業身上。在何朝元看來,讓木工去交自己的個人所得稅也是基本沒有可能的。

配上“實名制”,欠薪或將不再是問題

按月發工資是否能夠執行到位顯然需要前期大量的輔助性和基礎性工作要做。如果項目施工單位瞞報用工人數怎麼辦?如果承建單位在競標時惡意降低工程款中的人工費比例怎麼辦?這些問題不僅直接影響人社、住建等政府部門的監管效果,而且直接關系到出臺這項“新規”的本來目的。

對此,孫業飛認為,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老大難”,工作重心必須由糾紛處理向靜電機出租治理源頭轉變。“沒有前期大量的創新工作,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就沒有開設的土壤;不創新推出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前面的這些實踐,依然停留在治標層面。”

據瞭解,由於建築市場供需失衡,施工企業為獲取工程項目,盲目讓利讓價,少數企業惡意低價競標,個別企業的投標報價中的人工費僅占報價的5%~8%。而實際據住建部門測算,工人工資款實際應占工程造價20%~25%左右。


對此,合肥市要求,造價管理部門結合勞務市場行情,測算各類工程人工費最低限價,隨勞務市場變化需求及時發佈。對於招標工程,在招標文件中將最低限價人工費列入不可競爭費用,確保人工費不低於市場限價。對於非招標工程,在合同簽訂時應約定不低於造價管理部門發佈的最低限價人工費用;對於未約定或約定低於限價的合同不予備案。

早前,合肥市在全國首創“勞資專管員”制度,在項目現場根據使用農民工數量按比例配備“勞資專管員”,把維權重心下移到施工最一線。據介紹,當前,合肥建設領域約有70萬名農民工,下一步將逐步“實名化”管理,讓《意見》更好地發揮作用,同時也讓“實名化”的作用更加凸顯。

孫業飛認為,一項新的制度是否會達到預期效果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檢驗,隻有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調整方案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而能否在建設領域全面推行農民工實名制將是農民工工資專戶是否取得實效的一個關鍵要素。

油煙處理機租賃

本文來源:中工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