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載努力 讓貧困村變“旅遊村”

丹巴縣水子鄉水子一村村委會主任餘德春

餘德春(中)和村裡的其他幹部一起查看核桃種植基地。

餘德春(左)在磚廠工作。

喜迎十九大?黨代表風采?這5年

餘德春回到村裡組織成立傢政服務隊、勞務隊;自掏腰包帶村民學技術搞種植;積極動員村民發展餐飲、休閑娛樂、民居接待等旅遊產業。

忙扶貧

帶領全村89戶村民致富,村裡低矮破舊的房屋逐漸被嶄新的白色藏房取代,村寨面貌煥然一新,昔日“窮村”一舉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寨。

人物名片? 餘德春

黨的十九大代表,丹巴縣水子鄉水子一村村委會主任,2014年,被甘孜州委授予“與黨同心、與民貼心”優秀共產黨員;2015年,又被國務院農民工領導小組授予“全國優秀農民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東部,被譽為“美人谷”的丹巴縣,一名普通的農村婦女,雖然隻有小學文化,卻憑著一股子敢闖的“牛”勁兒,帶領全村89戶村民致富,如今村民戶均年增收達到2.8萬元。這名婦女便是黨的十九大代表、丹巴縣水子鄉水子一村村委會主任、水子傢政服務隊隊長餘德春。

成立傢政服務隊? 讓貧困婦女增收

“水子一村山旮旮,天幹雨旱地光光。”這句順口溜就是水子一村昔日的真實寫照。為瞭摘掉貧困的帽子,餘德春率先走出傢門,走南闖北大膽嘗試,逐步走上瞭發傢致富之路。1998年,餘德春回到村裡組織成立傢政服務隊,而思想觀念保守的婦女們卻不願意“拋頭露面”搞服務,一盆冷水差點澆滅瞭她的滿腔熱情。喝著犛牛河水長大的餘德春有一股子“牛”勁兒。委屈過後,她挨傢挨戶上門勸說,關系好的就“死磨硬拽”,就這樣僅有3人的油煙處理機租賃服務隊“闖進”瞭縣城。那一年,她們用辛勤的勞動換回瞭做夢也不敢想的報酬,吸引瞭越來越多的婦女主動加入,服務隊逐步壯大至39人,每人年均增收8500餘元。隨著傢政服務隊的逐步穩定,她又將目光盯向市政建設,承包瞭縣城後山滑坡治理工程勞務項目。她帶領鄉親們在施工現場背水泥、扛沙袋、搬磚塊、砌堡坎,成天忙得一身泥,變成名副其實的“女漢子”。一年過去,勞務隊戶均增收1.78萬元。如今,嘗到甜頭的勞務隊迅速壯大,鄉親們戶均年增收額也逐步攀升至2.8萬元。村裡低矮破舊的房屋逐漸被一座座嶄新的白色藏房取代,村寨面貌煥然一新,昔日“窮村”一舉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寨。

帶領村民學技術? 村民增收上萬元

為瞭讓鄉親們能在傢門口掙錢,餘德春決心在傢鄉貧瘠的土地上做文章——試種羊肚菌。起初,村民難以接受,餘德春決定當一回探路者,她先行在自傢承包地裡種植瞭一畝羊肚菌。菌種下播後,餘德春天天貓在地裡鉆研,詳細記錄溫度、濕度、光照……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年下來,羊肚菌喜獲豐收,她也從種植技術的“門外漢”變成“行傢裡手”。第二年,種植戶便擴展到15戶,餘德春自掏腰包帶種植戶到金堂縣實地考察、學習技術,年底戶均增收1萬餘元。看著種植羊肚菌如此有“錢”景,村民們再也按捺不住。第三年,該村成立羊肚菌種植合作社,種植戶達50餘戶,走上瞭規模化發展。“今年我種瞭10多畝,傢門口就實現增收3萬餘元。不僅掙瞭錢,還照顧瞭傢中老小。”種植戶紮西激動地說。

貧困村變“旅遊村”? 吸靜電機租賃引全國各地遊客

自傢富帶動鄉親富,餘德春贏得瞭村民的信任和擁戴。2004年,村“兩委”換屆,餘德春當選村委會主任。走馬上任後,她將第一個履職目標鎖定為修建河堤堡坎,決心一改村莊常年遭受洪澇災害的困境。經她奔走呼籲、爭取項目、籌集資金、發動村民,不到半年,兩條長約2千餘米的河堤堡坎就固若金湯地靜臥在河道兩岸。2011年,甘孜州在全國率先提出“全域旅遊”發展理念。頭腦靈活的餘德春,迅速將本村發展融入州縣戰略。一方面,依托距離縣城較近的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她積極動員村民發展餐飲、休閑娛樂、民居接待等旅遊產業。另一方面,她早出晚歸,挨傢挨戶走訪調研,與鄉幹部討論策劃。不久,新農村建設項目便落地實施,入戶路、聯戶路相繼硬化,村裡還發展起瞭200畝核桃基地。一條條整潔平坦的道路、一排排獨具特色的藏房、一傢傢服務周到的民居接待站,將一波又一波的遊客從五湖四海吸引到瞭這個美麗的村莊,逐漸成為丹巴縣綜合性旅遊接待點。如今,沿路農戶傢傢經營餐飲和休閑娛樂項目,全村戶戶具備民居接待能力。2016年,該村僅旅遊產業一項,人均收入近3000元。(封面新聞記者 田雪皎)



桃園靜電機租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