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關村首屆科技軍民融合專題賽在京啟動

導語:第17個全民國防教育日的當天,9月16日,第二屆中國創新挑戰賽暨中關村首屆科技軍民融合專題賽(以下簡稱專題賽)在中關村國傢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正式啟動,圍繞“融合創新,科技興軍”主題,面向全國征集軍民融合科技創新解決方案。

第17個全民國防教育日的當天,9月16日,第二屆中國創新挑戰賽暨中關村首屆科技軍民融合專題賽(以下簡稱專題賽)在中關村國傢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正式啟動,圍繞 融合創新,科技興軍 主題,面向全國征集軍民融合科技創新解決方案。該活動在科技部、軍委機關職能部門、軍兵種機關、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的指導支持下,科技部火炬高新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和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北京市豐臺區人民政府和石景山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關村聯創軍民融合裝備產業聯盟承辦,中關村融智特種機器人聯盟、中關村聯眾無人機產業創新戰略聯盟、遠望智庫協辦,中國國防工業企業協會、全國工商聯科技裝備業商會支持。





科學技術部創新發展司副司長張旭,科學技術部火炬高新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調研員李建波,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蔡明月,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汝芳、軍民融合創新工作處處長張曉明,北京市海淀園管委會企業發展促進處處長何建吾,北京市海淀園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申宏艷,北京市海淀區雙擁辦副主任翟瑞穎,北京市豐臺區科技園區管委會工委副書記、副主任孫永文,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周西松,北京市石景山科技園區管委會副主任李晨等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來自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戰略規劃辦,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等軍方代表和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空軍指揮學院的專傢等出席啟動儀式。啟動儀式由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委員陳文奇主持。

我國軍民融合領域的創新實踐者和領跑者,中國國防工業企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石金武,中國國防工業企業協會主任胡大淼,全國工商聯科技裝備業商會副秘書長鄧蕾,中關村聯創軍民融合裝備產業聯盟秘書長季會現、常務副秘書長毛洪衛、副秘書長柳培虎,中關村聯眾無人機產業創新戰略聯盟副秘書長李鶤,中關村融智特種機器人聯盟副秘書長孔祥戰,遠望智庫副總經理孫浩,以及中國電子科技集團15所所長劉學林,北鬥時空信息技術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川,北京天融信公司高級副總裁劉輝等出席瞭啟動儀式。

專題賽組委會表示,作為第二屆中國創新挑戰賽的一項重要內容和北京市 雙創周 的重要活動之一,專題賽主要以貫徹落實國傢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爭創建設中關村國傢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為目標,引導民營企業開展前沿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參與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保障,促進國防知識產權向民用領域轉化應用和產業化,提升民營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科技部火炬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舉辦此次專題賽旨在探索搭建軍民科技對接服務平臺,通過政策解讀、專傢輔導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投融資等融合服務,推進有效需求與科技成果直接對接,為軍隊挖掘亟需的前沿創新技術和優秀創新團隊,為地方培育更多優秀軍民融合企業。



靜電機租賃

來自軍方的代表表示,舉辦此類賽事活動,有助於進一步釋放 民間高手 的創新潛能,有針對性地開展技術研發創新,有效參與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保障;有助於釋放軍工科技創新優勢,推動國防科技成果向民用領域轉化;有助於發現和培育優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秀軍民融合創新主體,推動軍民融合協同創新。

據主辦方負責人介紹,此次專題賽的特色是以需求為牽引,面向軍隊和地方征集需求,不設范圍,不立門檻,不定形式,面向全國公開征集解決方案,以 揭榜比拼 方式決出優勝者。比賽內容包括 民參軍 、 軍轉民 的創新創意設計、創新工藝、創新技術和創新產品。全程賽事分為四個階段,即需求征集階段(5-8月)、需求發佈階段(9月,以此次啟動儀式為標志)、解決方案征集階段(9-10月)、解決方案比拼階段(11-12月)。最終的決賽和頒獎儀式將於12月份舉行。

記者瞭解到,按照 立足中關村國傢自主創新示范區、面向全國 的賽事定位,所謂不設范圍、不立門檻,就是國內各種優秀力量均可參賽;所謂不定形式,是指解決方案不設定具體形式,以期能征集到易於實現軍民融合、切實貼合實際需求的創新理念、創意設計、創新技術和創新產品。 也就是說,無論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會組織,軍隊高等院校的團體、個人等均可參賽。專題賽不向參賽者收取比賽費用。 該負責人表示, 想挑戰,你就來 是本賽事打出的響亮口號,也是 融合創新,科技興軍 本屆大賽主題的強烈呼籲。

根據前期開展的軍方需求調研,主辦方專門確定瞭6個重點領域,即具有軍民融合特征、易於挖掘科技創新成果的導航與通信、感知與識別、無人系統、網絡與信息安全、電能源與動力裝置、新概念新機理等。

關於獎項設置,根據以上6個重點領域會分別設立一、二、三等獎和優勝獎,屆時,將向獲獎單位或個人頒發獎品和證書。

為瞭確保大賽公平公正進行,賽事組委會專門成立瞭專傢委員會,預賽階段將派出專傢與需求方,根據《中國創新挑戰賽解決方案評價表》有關指標及需求方實際情況,對申報解決方案進行集中分析評判;決賽階段,通過需求介紹、現場演示、解決方案陳述、專業問答、現場打分等環節,由專傢委員會派出專傢與需求方組成評委,評選出優勝者,並邀請公證機構進行全程監督公證。

作為賽事後續服務的一部分,獲獎項目將優先參加與中關村相關展覽展示及推廣活動,並在專題賽官網上展示宣傳;將面向軍隊和軍工相關單位進行推送,優先安排參加軍地對接;優秀參賽項目優先入駐中關村軍民融合特色園,享受中關村示范區相關政策。

更值得關註的是,獲獎項目還可獲得以下政策激勵:

重大成果項目支持。對重大前沿原創技術成果、重大示范應用項目、頂尖人才及團隊,推薦納入中關村國傢自主創新示范區重大前沿項目政策支持范圍。

重大成果推薦納入技術創新引導計劃。參賽的重大成果向國傢科技部和北京市相關單位推薦,納入國傢和北京市相關科技計劃支持范圍。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協調相關單位,調整充實相關政策,在建設協同創新平臺、人才創業、成果轉化和示范應用、產融結合、獲得發明專利、制定技術標準等方面完善支持政策體系,進一步吸引和服務更多創新主體參與軍民融合科技創新。

啟動儀式上,集中發佈瞭6大領域59個需求,並開通瞭中國創新挑戰賽官網、中關村科技軍民融合專題賽官網和微信公眾號。有意向的參賽者均可通過官網和微信公眾號進行註冊報名和提交解決方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