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播下公安教育金種子!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西藏部成立60周年綜述



油煙處理機租賃

1957年7月的一天,6輛蒙著軍綠色帆佈篷的卡車從西藏拉薩駛出,沿著剛剛開通的青藏公路,翻越5400米高的唐古拉山口,向著北京駛去。這支搭載著102名學生和14名老師的車隊,將開啟一段綿延60年、福澤新中國民族教育和西藏公安發展的輝煌歷史。

1959年第一期西藏青年班學員赴遼寧大連參觀考察▼

他們,是來到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前身——中央人民公安學院學習的第一批西藏班學員,是新中國第一代接受公安專業教育的藏族人才。

建於1957年的中央人民公安學院西藏班在1997年改建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西藏部,作為新中國最早開辦少數民族教育的先行者之一,為國傢培養瞭第一代藏族公安專業人才。在60年的發展歷程中,先後為西藏政法機關培養和輸送瞭7300餘名領導幹部、業務骨幹和專門人才,被譽為“高原衛士的搖籃”。

一路走來,輝煌歷程令人振奮;放眼遠望,西藏公安人才培養必將開創新紀元。新的歷史時期,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將牢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全面提升教學科研質量和人才培養水平,不斷加強西藏部建設,努力為西藏公安隊伍的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篳路藍縷,在艱難困苦中砥礪前行

1957年10月6日,這是一個註定會被載入史冊的日子。中央人民公安學院第一批西藏班學員舉行瞭莊重、熱烈而又儉樸的開學典禮,歲月長歌至此迎來新序曲。

此前,學員和帶隊教師從拉薩乘車一路顛簸,翻越崇山峻嶺,歷時1個多月,長途跋涉到達北京。勞累、惡劣氣候等沿途的困難,預示瞭新中國少數民族公安教育在艱辛中蹣跚起步,同時,正是有拓荒者們的堅韌、不斷克服艱難困苦,西藏部才能砥礪前行。

入黨油煙靜電機租賃宣誓▼

創辦初期,許多現實問題讓西藏班辦學步履維艱。

適應環境成瞭第一步。初創時的西藏班,學員年紀大多隻有十幾歲,他們遠離傢鄉和父母來到北京學習,各方面都非常不適應。第一批投身西藏班教學的老師,用愛、用耐心讓學員們安心。

時年34歲的西藏班第一任班主任於洪和其他老師,就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對待藏族學員,與他們同吃、同住,領他們洗澡,給他們理發、縫衣服。後來,學員們回憶,老師就像親生父母一油煙處理機出租樣,西藏班的歲月永生難忘。

西藏學員在校學習公安專業課程▲

此外,西藏班的建設始終和西藏的發展休戚相關、脈搏相連。1959年,西藏發生叛亂,第一期西藏班學員受命提前畢業返藏工作。當年5月7日,在離京返藏前,毛澤東主席等黨和國傢領導同志親切接見瞭全體學員,對西藏班的發展寄予瞭殷切的期望。

正如畢業於黃埔軍校、時任中央人民公安學院常務副院長兼黨委書記的周仲英說的那樣,藏族人民是我們親愛的兄弟,隻有有瞭本民族的幹部,才能更好地建設繁榮幸福的新西藏。中央人民公安學院開辦西藏班,也正是為瞭實現這個長遠偉大的目標。

從此,為西藏培養少數民族公安幹部和專業人才,成瞭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西藏部恪守不變的宗旨與使命。

?

薪火相傳,在歲月長河中書寫忠誠

“在中國人民公安大學4個年頭的學習生活,是我終身難忘的美好記憶。”西藏部第二期青年班學員、曾先後擔任那曲地委書記、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職務的熱地,回憶起在西藏部學習生活的日子感慨良多。

從1957年創建西藏班,到1997年改建西藏部;從培養中專生、大專生、本科生,到培養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西藏部發展建設的歷史年輪,記錄瞭一批批優秀藏族公安英才刻苦學習、超越自我,進而服務西藏公安事業的成長足跡。

2000年西藏部首屆大專班舉行畢業典禮▲

在西藏公安戰線工作瞭40年的普佈今年已經75歲,1959年,他成為西藏部第二期青年班學員時才17歲。對普佈等學員來說,是西藏部的學習經歷讓他們學到瞭本領,更將忠誠融入血液。

“正是母校的培養,讓我時刻牢記使命,堅守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拉巴堅贊1991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偵查專業,始終感激母校對他的培養。

2016年公安大學西藏在職民警專業證書班黨支部被評為公安部直屬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

一路走來,薪火相傳,隨著西藏部辦學水平的提升,一批批高學歷、高素質的公安專業人才從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走出,為雪域高原的公安事業註入活力。他們始終關註著母校的發展,希望接力棒代代相傳。

拉薩市公安局情報中心副科長江村來自乃東縣一個普通的藏族傢庭。2009年,他從法學專業本科畢業後,決定繼續深造,成為公安大學錄取的第一名藏族碩士研究生。他對“傳承”二字這樣表述:“希望所有步入公安大學的高原學子珍惜時光,學好本領,將來成為優秀的人民警察。”

?

教之有道,在傳承發展中開拓創新

60年,西藏部培養出的7300餘名畢業生燦若群星,閃耀在雪域高原政法戰線的各個崗位上,有肩負重任的黨和國傢領導幹部,有屢立功勛的英雄模范,也有默默奉獻的普通民警。

“練就過硬本領,鑄牢忠誠警魂”是學員們來到公安大學學習的最大收獲。教之有道,西藏部對他們的培養功不可沒。

西藏學員在校學習射擊課程▼

西藏部的辦學規模不斷擴大,教育層次不斷提升,形成瞭層次完備的西藏公安專業人才培養體系。在學習培訓期間,高水平的授課師資配備、系統的專業課程設計、理論講授與實踐操作的緊密銜接,讓學員們能夠紮實掌握所需的專業知識和警務技能。而以“忠誠”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公大老西藏精神”為主線的民族團結教育以及嚴格要求與人文關愛相結合的管理模式,又在潛移默化中塑造和提升瞭學員們的意志品質、紀律作風和心理認同感。

上世紀80年代以來,公安大學先後選派瞭20餘名幹部教師赴西藏工作。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學院教授匡萃冶在2001年主動參加援藏,赴西藏警官高等專科學校任教3年,被國務院和國傢民委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稱號。西藏部3次被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稱號。

從1990年起西藏部三次被授予“全國民族團結先進集體”稱號▲

既授人以魚,又授人以漁。公安大學對西藏公安教育的支持是多方位、立體化的,除瞭人才的投入,還捐贈各類圖書近10萬冊,與西藏警官高等專科學校聯合開通電子圖書資源共享系統,並開展瞭多項科研課題的研究。

教之有道,人才濟濟。六十載悠悠歲月,數代人熱血傳承,保衛雪域公平正義的金種子將繼續播撒,守護高原萬傢平安的格桑花會越開越艷,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西藏部的名字,將在民族教育和西藏公安發展的史冊上熠熠閃光。

(圖片由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提供)

來源 | 人民公安報

編輯 | 耿寅

審核 | 劉健

?您可能喜歡?

【聚焦】膽小怕事的我,因為穿上瞭警服,就變得“膽大包天”!

【敬言茶舍第164期】?看到這張照片,網友:民警是好樣的!

【實務】房產銷售控制房源收取購房“好處費”的行為應該如何定性?

【關註】女警手繪漫畫,看哭瞭無數人......

【長知識】新技能get√ 一圖看懂如何保護個人網絡隱私!

【提醒】一定要註意!很多交通事故都是這個小動作引發的!


特朗普上任兩周簽8條行政命令

號外號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強,買不瞭吃虧,買不瞭上當,是XX你就堅持60秒!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