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石榴花怒放像石榴籽擁抱——新疆大力加強民族團結促社會穩定長治久安

【砥礪奮進的五年·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

像石榴花怒放像石榴籽擁抱——新疆大力加強民族團結促社會穩定長治久安



2017年09月23日10:47來源:光明日報

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


原標題:像石榴花怒放像石榴籽擁抱

正是麥收時節,整個村莊靜悄悄的。推開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傢虛掩的大門,一眼就看到右手邊寬敞的門廊墻上掛著習近平總書記來他傢做客時的大幅照片:一傢人圍坐在總書記身邊,手拉著手,開心地聊著,每個人臉上都透出喜悅與幸福新竹靜電機租賃

呼喚瞭幾聲後,阿卜都克尤木·肉孜應聲跑出,靦腆中帶著真誠。“看,總書記當時就坐在這裡,拉著我的手問我是不是享受到瞭國傢的惠農政策,我和我父親告訴總書記,黨的惠民政策非常多,小孩上學有營養補貼,老人看病有醫保。農業補貼也非常多,良種補貼、農機補貼等等,保障性住房也有補貼。補貼太多瞭,用雙手十個手指頭都數不完。”

阿卜都克尤木·肉孜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疏附縣托克紮克鎮阿亞格曼幹村的村民,他說的事發生在3年前。2014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新疆考察。總書記對新疆發展穩定的關心,對新疆各族人民的關懷,早已轉化為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砥礪奮進的強大動力。

“民族團結一傢親”讓天山南北親戚更多

7月初,新疆和田市古江巴格鄉若克村的麥提托合提·麥提如則帶著核桃、紅棗、刺繡品等送給親人的禮物,踏上瞭和田開往烏魯木齊的列車。這位樸實的農民笑著說:“以前都是親戚來看我們,今天我們終於也能去親戚傢看看,我帶瞭最好的禮物,表達對親戚的感謝。”

和麥提托合提·麥提如則一起來烏魯木齊看望親戚的還有村裡的18位村民,他們的親戚都是新疆審計廳的幹部。

新疆2016年啟動“民族團結一傢親”活動後,各地各單位以多種形式的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為載體,廣大黨員幹部職工同基層群眾結對子、認親戚。100多萬名幹部職工成為各族群眾的親戚,使得新疆各族群眾親戚更多,關系更密,感情更深。

新疆總工會幹部李枝榮前幾天又和同事乘坐“民族團結一傢親號”列車來到阿圖什市阿湖鄉托格拉克村看望自己的親戚。這已經是她第三次來看親戚瞭。說起自己和親戚的事,她笑著說:“與認親對象面對面溝通、心貼心交流,同吃一鍋飯、同跳一支舞,讓我們的親情越來越深,幾天不見,我們都想著對方,通過手機交流成為我們的必備。”

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長勝南片區薛傢槽北社區工作人員楊亞斐與阿不都乃比·努爾買買提結成瞭親戚。由於阿不都乃比·努爾買買提平日忙於生意上的事,兩歲的女兒賽菲亞·阿不都乃比就成瞭楊亞斐心中的牽掛。兩傢相距17公裡,楊亞斐每天上班前都為女兒準備小禮物,有時是一條毛巾,有時是一袋核桃。這一送,就送瞭大半年。阿不都乃比·努爾買買提說起這件事,有些慚愧:“現在孩子特別黏楊姐,就像自己的媽媽一樣。楊姐也特別疼愛孩子,春天看到孩子臉上被風吹裂瞭,就拿出嬰兒面霜給孩子擦,我這個當爸爸的都沒做到這一點。”

和田地區策勒縣集中開展民族團結一傢親“一聲問候、一絲微笑”及“送政策、送勞動、送溫暖”活動,全縣5000餘名幹部職工紛紛到親戚傢中開展活動,全縣123個村、7個社區充滿瞭歡聲笑語。

民族團結聯誼活動使新疆各族幹部群眾在來來往往、說說唱唱、聚聚聊聊過程中促進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讓民族團結之花在天山南北常開長盛。

“訪惠聚”築牢發展穩定的根基

和田地區於田縣科克亞鄉博斯坦提熱克村村民買吐爾遜·艾沙整天樂呵呵的,3年多來,他傢喜事不斷:傢門口的土路變成瞭柏油路,多年的用水難題得到瞭解決,最近,駐村工作隊發的扶貧羊產下的羊羔又賣出去兩隻。

放眼天山南北,買吐爾遜·艾沙傢遇到的喜事並不是個例。

2014年2月,新疆啟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特別是2017年新一輪“訪惠聚”工作以來,新疆各支“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緊緊圍繞黨中央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以爭取人心、做好群眾工作為統領,以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諧為重點,以開展“兩學一做”為切入點,著力在轉變幹部作風、加強民族團結、促進宗教和諧、保障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強化基層基礎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築牢瞭新疆穩定發展的堅實根基。

和田地區民豐縣安迪爾鄉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今年3月,新疆科協“訪惠聚”駐村工作隊與安迪爾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鄉黨委在全鄉4個村同步開辦國傢通用語言夜校,引導村民積極學習。

對新疆來說,工作最堅實的支撐力量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基層建設是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第一基石。

和田地區民豐縣34個行政村裡,蘭帕村是個邊遠落後的村子,環境惡劣,人多地少,村民收入低,也曾是個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村子。2015年,30歲的麥提肉孜·阿佈力提卜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時,對村“兩委”工作的認識幾乎為零。新疆質監局第二批駐村工作隊一到村裡,就運用多種方法對村幹部開展“傳幫帶”,積極推進村“兩委”、村警和工作隊形成“三位一體”的工作機制,和村幹部結對子,幫他們理思路,給他們教方法,對他們壓擔子,幫他們樹威信。3個月後,在村民的民意測評中,麥提肉孜·阿佈力提卜得瞭90分。

惠民工程讓各族群眾齊奔小康

3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疏附縣托克紮克鎮阿亞格曼幹村,與百姓拉傢常。總書記強調,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

3年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新疆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以發展促民生,以民生促團結,各族群眾幸福感、獲得感與日俱增。

加大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力度,實現傢傢有門路、人人有事幹、月月有收入;在喀什、和田兩地實施3年10萬人就業計劃;開展農村勞動力就業技能培訓;擴大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算范圍……密集出臺的惠民舉措,政策靶向更精準,因癥施治解民憂。

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今年計劃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5萬億元,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嚴禁“三高”項目,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新理念引領新境界,決勝全面小康步履鏗鏘。

實現學前三年免費雙語教育有場地、有師資、有教材;推進全民健康體檢工作常態化、優質化;全面取消農村義務工,激發農牧民發展、創新、創業動力。

在阿亞格曼幹村,寬闊幹凈的道路兩旁,古樸的維吾爾民族特色花磚墻與富民安居房色調統一,整潔幹凈。村民們在一排排整齊的富民安居房墻上,畫上瞭表達心願的農民畫:有節日大傢一起跳麥西來甫舞的,有發展庭院經濟養牛養羊的,還有揭露批判極端思想的……安寧祥和的阿亞格曼幹村呈現出生機勃勃、昂然向上的氣象。

村支書艾力江·買買提說,2016年夏天,村裡開始建設“美麗鄉村”,村裡3公裡主要幹道鋪上瞭瀝青,安裝瞭路燈,村民們出行方便瞭;村裡的土塊房子大部分改造成瞭磚混結構的富民安居房,傢傢戶戶的新房通瞭天然氣和下水管道,還安裝瞭壁掛爐,村民可以像城裡人一樣洗澡取暖。(王瑟)


推薦閱讀

國慶中秋將近 這七名高級幹部的作風問題案例值得反思

今年以來,已有6名省部級幹部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被查處,這表明黨中央對“四風”和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仍舊不松懈。國慶中秋將近,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敲響節假日廉政警鐘”系列策劃,上篇從公開報道中梳理出七名已落馬的省部級幹部違反八項規定的典型案例,旨在警示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糾正“四風”沒有休止符,隻有進行時。【詳細】

學習路上|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中國領導幹部資料庫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