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火瞭 豆瓣評分超瑯琊榜


二次元及花癡愛好者的聚集地B站,和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這二者之間怎麼都看不出有相關性,但是偏偏就同框出現瞭。

這部3集紀錄片,講述的是故宮文物修復師們的故事,導演之一是浙江工業大學的老師蕭寒。此前他在媒體前露面是因為他導演的紀錄片電影《喜馬拉雅天梯》。

《我在故宮修文物》於1月7日在央視9套首播,當時並未引起轟動。沒想到一個月後,這部有些“萌萌噠”的紀錄片,卻在B站走紅,點擊量近70萬,豆瓣評分高達9.5(《瑯琊榜》是9.2)。以一部紀錄片來說,這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成績瞭。

看個紀錄片

還得跟著彈幕開腦洞

網友“逆襲的狗毛”這樣描述自己看片時的不淡定:“被師傅致命的氣質震懾,比如像去鄰居傢串門一樣隨口說出‘我去壽康宮一趟’;比如坐在甄嬛娘娘的宮裡看著現存最大的黃花梨組合衣櫃;比如老師傅面對一個嘚瑟收藏傢亮出的嘲諷臉,真是看瞭就想給師傅點贊。”

《我在故宮修文物》沒有老學究般肅穆的面孔。它是年輕化的、生活化的,一如這萌萌噠的片名,讓人聯想起網絡神曲片段“我在東北玩泥巴”。

在B站看這部紀錄片,你得作好準備跟著彈幕開腦洞。

比如,當師傅修復好黃花梨衣櫃時說瞭一句“這擦完瞭真是幻彩生輝啊”,一片彈幕飛過:“新詞get”、“師傅氣質一個個真不是蓋的”、“我覺得他們開口都是文化,我隻會說‘臥槽’”……

又比如,當解說詞提到,所謂早晨開門時大聲吆喝,其實是為瞭趕走夜裡在故宮棲息的野貓黃鼠狼等小動物,立即被網友定性為“官方吐槽故宮鬧鬼說”。

很多人看完第一遍後,都會二刷、三刷(指看第二遍、第三遍)。看完彈幕版後,再關掉彈幕靜靜體會片子本身的美好。

這部節奏輕快、視角年輕的紀錄片,讓這一大片紅墻黑瓦的老大建築裡,透出不同尋常的意味——13年前被12集大型紀錄片《故宮》確立的解說模式,有瞭那麼一些改變。

鐘表修復師

引來網友實力表白

如果你今天看瞭這個稿子後,去刷彈幕版,看到滿屏飛過的“王師傅好帥”、“王師傅嫁我”,千萬不要驚訝。

網友們口中的“王師傅”,是故宮博物館鐘表組的王津師傅。他手藝高超、儒雅、笑容溫暖,當然,能讓網友實力表白的不隻是顏值,他的匠人匠心,能讓彈幕裡哭成一片。

說說片中一個細節:王老師,背著手,站在慕名而來的人群中,望著櫥窗裡剛剛修復瞭幾個月的鐘表,對著鏡頭說瞭句,“有點心疼。” 因為展示時這些鐘表是靜止的,而隻有看瞭紀錄片才知道,鐘表被修好的那一刻時,猶如精靈附體再生,讓人悸動。

其實,還原這些“文物醫生”的日常形態,是這部紀錄片最接地氣,也最成功的地方——

修瓷器的師傅完成的特殊任務竟然隻是騎個電動車去故宮外抽煙;

木器組的日常生活就是修木雕、打杏子吃;

一個氣質很好的妹子,周一閉館時就在空無一人的太和殿廣場上騎自行車,旁白說上一個這麼做的人是100多年前的溥儀!

修復師是件苦活、細活、安靜的活,它和傳統手工藝一樣,有著失傳的隱憂,比如像故宮科技部的百寶鑲嵌組、漆器組、織繡組等,已經沒有老師傅傳幫帶瞭。於是近些年,科技部進瞭許多80後、90後,讓修復工作得以傳承,年輕人的到來,也為這些手藝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氣息。

正如導演在片中說的那樣,這些修復師對待文物,並沒有常人想象得那樣戰戰兢兢,反倒是透著一股子尋常日子的雲淡風輕。

鏡頭裡,修復師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磨性子。師傅告訴弟子的第一句話也是這句:隻有耐得下性子,才能做好文物修復工作。

“其實對於紀錄片也是一樣。”蕭寒說,這部片子也是“磨性子”的成果。在2015年4月正式開拍前,他們用瞭5年時間去做田野調查,一趟趟地去故宮看他們工作、熟悉人物,光是調查資料便寫瞭10萬字。

為瞭拍攝這些人,攝制組在故宮裡一待就是4個月,“我們去拍他們養兔子,拍他們喂故宮裡的貓,拍他們聊天和娛樂,甚至跟著他們一起吃飯、回傢。還原師傅們的日常,從工作到生活。”蕭寒的助理程薄聞說。

刷完紀錄片後,記者看到一個評論:“我不知道這些師傅能賺多少錢,但是我希望他們能賺很多很多錢!”

心底暖暖的,不是嗎?

文章來源: 錢江晚報責任編輯: 張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