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如今孩子的玩具 A13
從玩具的變化可以看到世界的發展真是神速。現在的玩具,已經可以虛擬,到電腦上玩瞭,花樣層出不窮,刀光劍影,過關斬將,可謂驚心動魄。不要說我小時候瞭,那時的玩具有什麼呀!記得大院裡有錢人傢的女孩子抱著一個眼睛能眨動的佈娃娃,就足讓我們瞠目結舌,算是奇跡瞭。而我們男孩子隻能蹲在地上撅著屁股玩彈球,或者是拍洋畫。滾鐵環、抽陀螺,都得爹媽給點兒錢才行。
我有瞭孩子以後,孩子擁有的玩具,已經和我小時候的不可同日而語瞭。記得給兒子買的第一個自己會動的玩具,是一個大象轉傘,一頭大象拉著一輛小車,車上支著一把傘,隻要給大象安上電池,它就可以拉著車轉動,車一轉,彩色的傘就會漂亮地打開,這是那時候很新鮮的玩具瞭。
兒子五歲那年的夏天,他的玩具發生瞭根本性的變化。那一年的夏天,我去瞭一趟深圳。那時,深圳的建設剛剛起步,沙頭角剛剛開放,在那條人頭攢動的中英街上,我給孩子買瞭一輛遙控小汽車。這是當時我傢最現代的玩具瞭。隻可惜我傢那時地方太小,地又不平,小汽車無法跑得開,我們隻好讓兒子抱著它到陶然亭公園去玩。小汽車在公園的空地上盡情地奔跑,一直能奔跑到遠處的草坪中,像兔子似地鉆進草叢中出不來。看著孩子用遙控器控制著汽車左右前後奔突的樣子,才明白不同的玩具帶給孩子的歡樂是多麼的不同。小汽車上面的天線在風中顫巍巍像小手一樣向他揮舞抖動,讓孩子興奮不已,歡叫聲和小汽車的喇叭聲此起彼伏。
還是那一年的春節,友誼商店破例可以不用外匯券買貨幾天,但是需要有入場券。我們得知消息找到入場券,帶著兒子去買玩具。大概是遙控小汽車鬧的,讓孩子對現代化的玩意兒越發感興趣。從眾多玩具中,孩子挑選瞭一種紅外線打靶槍,那槍離靶幾米遠,隻要對準靶心,扣動扳機,紅外線就可以讓靶心的紅燈閃亮,同時鳴響起輕快的聲音。
傢裡有瞭這樣一把槍和一輛車,兒子可以威風凜凜,持著槍,開著車,在房間裡橫沖直撞,暢通無阻,簡直像個西部牛仔瞭。兒子在那一年成瞭“暴發戶”,玩具一下子多瞭好幾件,而且從電動到遙控到紅外線,一步幾個臺階地飛躍。
如今,兒子已經長大,他自己的孩子都長到他當年玩遙控小汽車和紅外線打靶槍的年齡瞭。我對他說起這些玩具,他居然已經都不大記得瞭。這讓我有些奇怪,便問他還記得小時候玩的什麼玩具呢,他說讓他記憶猶新的玩具,是傢裡存放的那些貝殼。
這讓我更有些驚奇。比起那些電動的、紅外線的玩具,貝殼如果也算玩具的話,大概是孩子很簡單甚至是最原始的玩具瞭。這些貝殼不是買的,許多是他自己從海邊撿回來的,一些是朋友送給他的。特別是他光著小腳丫,自己從海邊撿回來的那些貝殼,讓他格外珍惜。傢裡隻要來瞭客人,他就會拿出來向人顯擺。那些貝殼,給他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快樂。好長一段時間裡,他對照著一本少年百科辭典,一一查出瞭他這些寶貝的名字,然後把名字寫在小紙條上,貼在貝殼上,熟悉得像是自己的朋友。然後,他讓媽媽幫他把其中一些他珍愛的貝殼諸如東方鶉螺、唐冠螺、豎琴螺、夜光蠑螺、焦棘螺、虎紋貝……放在盒中,擺放在櫃子裡,可以天天和他對視對話,彼此訴說著關於大海和童年許多有趣的事情。
有意思的是,去年,他到法國工作半年,帶著他的孩子一起住在那裡。放假的時候,他和孩子最喜歡到海邊去拾貝殼。爺兒倆在退潮的沙灘上尋找貝殼,孩子有意外發現之後的大呼小叫,大概讓他想起瞭自己的童年。半年之後,他和孩子拾瞭滿滿兩大瓶貝殼,沉甸甸地帶回北京,全部倒在桌子上給我看,然後聽他的孩子細數每一粒貝殼是從哪裡的海邊撿到的,那股子興奮勁兒,讓我想起瞭兒子的小時候。
時代發展,玩具日新月異地變化,帶給新一代孩子們更多的驚喜,令他們應接不暇,很容易將過去一代的玩具視為老掉牙而不屑一顧。比如,這些貝殼,無論如何也不會比那些電子玩具對孩子更有吸引力。我很高興,兒子和他的孩子居然都很珍惜這些並不起眼、沒有一點科技含量的貝殼。
孩子的玩具,從來都是和孩子的童年聯系在一起的。如今孩子的玩具和孩子的童年互為鏡像,從玩具的變遷中能看到孩子童年的變化。隻是,我不知道這些變化,哪些為憂,哪些為樂。

□肖復興

除油煙機 油煙處理規劃

廚房油煙油煙異味處理203075C3630CC29F
arrow
arrow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