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電動床哪裡買

大陸全面嚴控資金外流,最新要求所有大陸財團如欲作香港新股基礎投資者,需要向外匯管理局申請及批准。分析指出,近年中資股基投比例極高,新措施將嚴重衝擊香港新股市場,中資企業來港上市數量勢大減。

《星島日報》報導,人民幣跌勢加劇,為堵截資金逃出境外,繼銀聯上周六起禁止大陸人無限「碌銀聯卡」來港投保,外電引述消息指,外匯局已通知境內投資者,如計畫大額認購香港上市新股,需要提交申請,但不保證一定獲批出資金來港,暫時不清楚審批準則。

一般來說,大陸大型企業或基金,會以基礎投資者身分,在招股時作大手認購,並普遍設有 6 個月禁售期。市場人士指,基礎投資者認購新股以億元計算,金額比散客來港買保險大很多,反映大陸大小走資都不放過,要全面對走資落閘。

大陸由去年底起,頻頻出招多方面嚴打跨境資金「違規」逃出,包括叫停大陸人民幣代理行向境外人民幣參與行提供跨境融資、暫停機構申請新的人民幣及格境內機構投資者 (RQDII) 業務,及限制跨境人民幣資金池業務等。

據了解,過去每筆認購新股的大陸資金,技術上都須獲得外管局批准。當局以前亦會對部分認購資金作出評估,但隨着防止資金外流,大陸早已透過收緊新股認購,加強外匯管制。今年 3 月上市的浙商銀行 (HK-2016) ,就曾傳出因其潛在基礎投資者,未能及時取得外匯局批准,將資金匯至香港,而要被逼押後招股。但當時外匯局已然否認該傳聞,又指從未調整相關政策,境內投資者可透過合資格境內投資者 (QDII) 額度,或「滬港通」投資香港等境外資本市場。

近年中資新股依賴基礎投資者,尤其大型新股普遍認購比例高達 60% 以上,而且大部分甚至全部,都是所謂「國家隊」的大陸國企「撐場」。今年中上市的國銀租賃岡山電動床 (HK-1606) ,其基投比例更接近 80%,創史上新高;今年新股「集資王」郵儲行 (HK-1658) ,其基投比例亦高達 75%,但上市不足一個月,已跌破招股價。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目前香港新股市場氣氛冷淡,大部分中大型的中資新股,都非常依賴基礎投資者的資金,才可確保上市,新措施將嚴重衝擊香港新股市場,尤其中大型、非國企背景的新股最受影響。

溫天納指,由去年起,外匯局已收緊審批資金匯出,過去不少合法的走資渠道,例如 QDII 已被堵住,導致今年基投金額已較往年減少,相信以後投行要找中資基礎投資者將更困難。

三馬達電動護理床


C40901B2A29D1553
arrow
arrow

    rxiwszp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